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新媒体时代的岩画保护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2-21

如果说20世纪前叶的中国岩画研究仅仅停留于记录水平的话,那么,真正的研究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岩画研究的启蒙者和开拓者们运用文化类型学,将所有发现的中国岩画点集中整理、归纳分析,得出中国岩画的北方岩刻、南方岩刻和东南沿海岩刻三大类型的论点。三大系统论的提出使中国岩画的研究成为了系统性的学问,并独立于考古学,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进入21世纪,中国岩画研究开始注重田野调查技术和方法的学习引进,但是苦于客观条件的局限,应用技术并未得到快速的传播和发展。目前仍然处于个体研发和技术推广的局部实验之中。但是业内人已开始关注田野调查技术的概念及发展趋势,并认识到提高田野调查技术方法的重要性。

“到田野去,到实践中去”,成为现阶段岩画研究发展道路的唯一选择。同时政府和社会对岩画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岩画调查报告和科学保护方案的出台等需要,也使得田野调查成为必然。田野调查方法借助于考古学的田野测量观察法为基本手段,对岩画采取测量、描绘、记录、拍照,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归纳、存储、建立档案等工作,以进一步实现科学管理、研究分析和公共文化资源资料的展览展示和教育功能。

在近30年里,中国岩画从鲜为人知到为少许民众了解,在知识传播方面得到了极大进步。应该同时看到,在此期间,岩画毁坏的速度和程度也达到空前的地步。在很多地区,岩画保护的宣传力度越大,岩画被破坏和毁坏的数量就会越多。岩画的文化保护问题已经处于迫在眉睫的程度。

岩画保存的具体情况基本上表现为:越是分布在离人类居住距离近的岩画点,岩画破坏就越严重,甚至列入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岩画点,也不能逃脱被毁坏和加速损坏的命运。相反的,那些远离人类、偏远且不易被人发现的岩画,除了无法避免的自然毁坏之外,基本上保存着原来面貌。人类活动已成为岩画毁灭的最大威胁,显然,对岩画进行保护的方法、措施远远不够用。

岩画保护工作的主题是要解决对公民的教育问题,这里面包含了两个层面:普通公众的文化和法律法规观念薄弱;行业内部的保护技术和手段观念落后,还没来得及学习世界成熟的管理经验。因此,保护和保存岩画的研究范围涉及公共教育。笔者建议,应当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条例等内容,同时岩画保护从业者的经济收入和生活状况,应当更加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关心和关注。因为,失去经济尊严的岩画守护者们,很容易受到经济利益的驱使,转而热衷于对岩画的经济开发。

尊重岩画的原始状态是岩画工作者保护和保存工作的最高目标。尊重岩画的知识,首先来自于对于人类早期文明的知识复制和传播的认识。由于历史的久远,民族文化交融等原因,岩画作为复制人类知识的手段没能持续至今,且岩画的制作者已经消逝,岩画承载的文化知识信息甚至成为了一个个不可破译的密码碎片。因此说,保存和保护岩画就是复制和传播人类早期文明的记忆。而保存遗址遗物的不可移动,就意味着不可改变甚至不可触摸。有限地使用和利用,甚至不使用和利用岩画,应该成为岩画学术界的共识以及对政府和岩画管理部门的倡议。反过来,岩画研究应该不断提高和加强复制和传播的功能。分享人类文明智慧结晶,是当前岩画研究者完成社会需求的另一使命。

随着十三五规划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展,岩画作为文化遗产将发挥其展示和演示功能,为文化的多样性增添新光彩。在新媒体时代,如何做好岩画研究以及保护工作,也是一个新的学术课题。

苏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画委员会学术委员)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