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陈珍珍:弘扬先贤治学精神 做好本土文化研究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2-18
陈珍珍

  人物名片

  陈珍珍,泉州市弘一大师学术研究会会长,先后主持编纂了《弘一大师全集》(1991年)及《弘一大师全集(修订版)》(2010年)。

  年青治学者应多下苦功

  “古今通晓,诗文并俊。”陈珍珍回忆起“泉州通”陈泗东时说,他一生“热爱名城,纵情诗史”,刻苦的治学精神应该好好弘扬,在他生前,许多晚辈后学们喜欢与其交谈。听他演讲,每每均会发出“听君一席言,胜读十年书”的感叹。

  在《泉州晚报》创刊30周年之际,已96岁高龄的陈珍珍专门著文,介绍了1985年4月1日《泉州晚报》创刊号(试样)“刺桐吟坛”栏目发表了她和陈泗东两首律诗。当时,她发表的诗题为《乙丑元宵节,余滞留菲京,成一律,遥寄泉州春灯诗坛诸吟长》,时任刺桐吟社社长的陈泗东创作了《步珍珍从姊原韵》一并见报,成为当时泉州诗坛的美谈。

  陈珍珍说,泉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历代文史名家辈出,李贽、蔡清、陈泗东等都为泉州本土文化做出不俗的贡献。这些名家才华横溢,学识渊博,源于背后刻苦的治学精神,这种精神对晚辈后学尤为可贵。在文史领域里,陈泗东能纵横捭阖、左右逢源,得益于他“博而深”和“先杂后专”的治学理念。在泉州的陋巷闹市、大院小庙、海岬山坳都留有他辛劳的足迹,一句流传颇广的“泉州通,陈泗东”便是泉州人对他渊博学识的至高评价。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好踏勘,喜游历,国内的名山大川常有他的身影。

  泉籍著名人类学家、台湾大学李亦园教授在读到陈泗东的文集《幸园笔耕录》时大为惊奇地说:“泗东先生的著作,从泉州对外交通史,到泉州人物思想,然后转而论及泉州的民俗传说、戏剧语言、武术、古迹等等,篇篇都能从时间与空间的交错角度上触及要处,使有心人读来,不觉会心击节。”

  两见大师编纂《弘一大师全集》

  陈珍珍是个才女,自幼爱诗文,早年她曾见过弘一大师两次,深受教诲,并投身教育事业,整理研究弘一大师的相关作品,自称是大师“私淑弟子”。先后主持编纂了《弘一大师全集》(1991年)及《弘一大师全集(修订版)》(2010年),完成了她多年的夙愿。

  2010年10月25日,《弘一大师全集》修订版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泉州举行,吸引了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参加活动。《弘一大师全集》修订版是陈珍珍等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编纂的,全集广泛搜集弘一大师出家后的诗、文、书、画和佛学典籍点校,以及信札、遗墨等,以求反映法师著述全貌,共约1400万字,收录弘一大师各时期珍贵的历史照片100多幅。

  “弘一大师的成就,已非‘文化名人’或‘律宗中兴之祖’的称谓所能涵盖,而是我们民族精神和文化传统的一面旗帜。对弘一大师的纪念,对弘一大师成就的研究和诠释、弘扬和升华,已成为海内外研究‘弘学’者的重要使命。阐扬弘一大师博大精深的崇高思想情操,学习大师终生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研究他的艺术、佛学等方面的造诣,并将构建‘弘学’研究与社会伦理道德,人生价值观之重建紧密联系在一起,无疑是有着莫大的社会意义和现实作用的。”陈珍珍说,《弘一大师全集》修订版的发行,为弘一大师的研究者和崇仰者提供了一套重要的文献著作,能够比较全面、真实、深刻地了解和研究弘一大师。

  研究弘一大师为名城增辉

  弘一大师是我国近现代艺术大师和爱国高僧。一个多世纪以来,这位中国近代新文化运动先驱者之一,在诗文、书画、金石、戏剧、音乐、佛学等方面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备受世人的景仰与追思。大师24年的佛门生涯,有14年在闽南弘法著述,其大部分时间在泉州居住,与泉州结下了不解之缘。

  长久以来,泉州举办了众多文化活动纪念弘一大师。2014年11月1日晚,《清凉歌》音乐会在泉州举行,这场音乐会是纪念弘一大师(李叔同)“清凉艺术节”的重头戏,吸引了北京、上海、浙江、湖北、江西等全国各地上千名观众聚泉,共同欣赏一场高水准的清凉之歌。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音乐是整个人类的心声。”陈珍珍担任这场“清凉艺术节”组委会顾问,她说,弘一大师在艺术、教育、佛学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他律己严身的精神,是给世人的“清心良药”,要举办更多的文化活动研究弘一大师,将他的精神弘扬出去,让更多人受益,为历史文化名城增光添彩。

  “‘以美淑世’是弘一大师著名的教育理念,即用善的、美好的东西引导人们。”陈珍珍说,弘一大师临终前的遗书曾附两首偈语,“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和“问余何适,廓而忘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可谓悟透人生大境界,叶圣陶解释得最妥帖:“‘华枝春满,天心月圆’,依我的看法,这是描绘他的生活,说明他的生活的体验:他入世一场,经历种种,修习种种,到他临命终时,正当‘春满’‘月圆’的时候,这自然是‘好好的死’。但是‘好好的死’源于‘好好的活’。” (陈智勇 文/图)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