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速递 > 内容

泉州创作演唱大赛成功举办 两岸共飨亚艺盛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1-26

2015海峡两岸闽南语歌曲创作演唱大赛现场,一首《在外咱厝人》唱出游子心声。(资料图片)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如果说闽南语是两岸同胞交流基础,那么闽南语歌曲就是深化两岸文化交流的纽带。

在不久前落幕的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上,作为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闽南韵·海峡情——2015海峡两岸闽南语歌曲创作演唱大赛”借着亚艺东风,再次点燃了两岸闽南语歌曲创作和演唱的热潮。

作为亚艺节系列活动中一道富有闽南特色的风景线,由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泉州市执委会、《两岸关系》杂志社、泉州泉台民间交流协会等共同举办的“闽南韵·海峡情——2015海峡两岸闽南语歌曲创作演唱大赛”共包含“海峡两岸闽南语歌曲征集大赛”、“海峡两岸闽南语歌曲创作和传播研讨会”、“2015海峡两岸闽南语歌曲创作演唱大赛颁奖典礼”、“海峡两岸音乐名师走进泉州高校”四项内容。

其中,作为大赛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海峡两岸闽南语歌曲征集大赛更是吸引了两岸众多闽南语歌曲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从征集到评选历时3个月,大赛共征集到原创歌曲169件。其中,大陆参选作品88件,台湾参选作品81件。

“这些作品中,绝大部分以反映亲情友情、励志创业、思念赞美故乡、盼望两岸团圆等为主,且在曲风、演唱度、歌曲内容等方面均达到较高水准。”主办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初评、复评、总评,我们共评选出金奖作品2首,银奖作品3首,铜奖作品5首,优秀奖作品10首。其中大陆获奖作品13首,台湾获奖作品7首。”

“从获奖作品的分布我们不难看出,大陆的闽南语歌曲创作水平呈现后来居上之势,假以时日,或将成为领航闽南语歌曲创作的重心。”作为本届大赛评委之一,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原总监杨刚毅表示,“泉州要把这个好势头带动起来,把推动闽南语歌曲创作的旗子举得更高,坚持不懈,带动两岸一同迎接闽南语歌曲创作的新曙光。”

泉州泉台民间交流协会会长傅圆圆表示,本次闽南语歌曲创作演唱大赛的举办,较好地发动了两岸音乐爱好者和著名词曲作家参与,在推广大众所喜爱的闽南语原创新曲及歌唱新人的同时,也促进闽南语歌曲创作的繁荣和传唱闽南语歌曲的热潮。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