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报道 > 内容

志愿服务是很棒的青春回忆 ——亚艺节背后的故事之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1-25

华侨大学志愿者王溢馨(二排右五)与菲律宾巴扬尼汗舞蹈团的合影 (王溢馨 供)

亚艺盛会成功举办的背后,离不开来自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黎明职业大学的564名志愿者的默默付出。

“2台对讲机、1台手机,忙得不可开交。”黎明职业大学电子专业大二学生王必瑜是亚艺节开幕式黎大志愿者小组负责人,小组内有40名志愿者,全靠王必瑜手中的2台对讲机和1台手机在指挥。为了尽快熟悉场地,11月5日,40名黎大志愿者就提前来到开幕式场地,帮忙搬运六七百箱矿泉水,只为给国外艺术团腾一间休息室。开幕式当天,黎大志愿者活跃在场馆的每个角落,悉心为表演人员、媒体人员、入场观众等提供周全的服务。泰国歌手朗格拉姆一到现场,就有许多人拥过来要合影、签名,负责接待朗格拉姆的黎大志愿者帮忙维持秩序,保护歌手,脚被“粉丝们”踩了好多次。

华侨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大四学生王溢馨为菲律宾巴扬尼汗舞蹈团做翻译和引导。王溢馨8岁时离开厦门,和父母侨居菲律宾。在菲律宾读完小学和中学,又回到国内上大学。流利的菲律宾语和汉语,让王溢馨协助舞蹈团与导演组、媒体流畅沟通,也让她与菲律宾巴扬尼汗舞蹈团结下颇深的友谊。“几天相处下来,感觉他们非常热情、友好、幽默,一点都不‘高冷’。”王溢馨说,她还和舞蹈团成员互留了联系方式,在舞蹈团回国后彼此联系过几次。

和王溢馨一样与被服务团队结下友谊的还有华侨大学志愿者李金玲。这位山东妹子负责接待的是山东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的表演团。一周的相处时间,让李金玲感触最深的是泰山皮影大师范正安的精彩表演——“72岁的范爷爷,脑中想着词,口中唱着曲,手里舞着人,脚下踩着槌,一个人包揽整个节目,太厉害了,为我们山东的老艺术家感到骄傲!”

亚艺节期间,还有一拨志愿者顶着大太阳,在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服务,泉州师范学院中文系大二学生郑慧便是其中之一。“我们主要服务的是7日的植树种花活动和8日的开园仪式。”郑慧说,亚艺节前,主办方对他们进行了细化培训,包括植树种花工具的递送、海内外来宾的接待等等。11月6日,60名师院志愿者来到公园进行彩排。“那天我第一次看到公园,好大、好美,很震撼。”郑慧说,自己是湖北人,之前对泉州的了解就是“民营经济发达”,直到来泉州念大学,才对泉州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能在泉州文化新地标进行志愿服务,是我们很棒的青春回忆啊!”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