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报道 > 内容

文化之都 亚艺时光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1-19

亚艺节在泉州举办,木偶、南音、梨园戏剧、白鹤拳表演等精彩纷呈的节目以及莫言、余秋雨、刘梦溪等文化名人的到来,使亚艺节增添了不少文化品位。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泉州人,我长期在文化宣传部门工作,体会到工作任务的艰辛和繁重。但是,责任和紧张并存,兴奋和激动同在。

随着网络时代和新兴媒体的到来,微信正作为一种新的传播工具,加入浩浩荡荡的宣传大军中。刷刷微信,我发现朋友圈中,转播亚艺节实况的人不在少数。作为亚艺节筹办活动这一庞大工程中的一个小螺丝钉,我只是从事其中极其微小的部分。但是,不知不觉中,我也在发挥着宣传作用,分享着亚艺节的喜悦。

此前,泉州已经成功举办过世界闽南文化节,并荣膺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短短几年时间,泉州又迎来亚洲艺术节这一盛举,让我们对泉州这座城市又增添了市民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或许,受益最明显的将是旅游部门,因为一个城市知名度提高了,游客必将纷至沓来。

泉州的气候条件、地理位置独特,地处福建沿海,比邻台湾,与台湾仅隔一道海峡,与金门更是近在咫尺。加上泉州气候四季温润,春秋两季时间长,冬天时间短,让居住在这里的居民感到特别舒适。城市不大,但是生活非常方便。出门就是超市、餐馆,特别是生活在老城区,困了,累了,走出去就可见古街、古巷,短短一条西街就聚集了四位知名大学校长的故居。还有开元寺,曾以它独特的魅力吸引当代高僧弘一法师的长期居住,历朝的进士、举人,当代的博士、博士后更是不胜枚举。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一座城市没有文化,就如同一具行尸走肉。雨果说:“哪里有思想,哪里就有威力。”拿破仑也说:“世上只有两种力量:利剑和思想,从长而论,利剑总败在思想手下。”

近几年,泉州文化内涵不断丰富。从源和1916到领SHOW天地的建成投入使用,从梨园剧院、南音艺苑活动的定期举办,再到新门街从旧货市场到文化街区的改造;从清源山5A级景区的升级建设,到大坪山休闲健身旅游公园等项目的建成,都让这座城市增添了不少文化魅力和更多休闲之处。

泉州正以其越来越优雅的姿态,吸引着四方宾朋。

让我们翘首以待,更深入地探究这座城市,感受这座城市带给我们的艺术震撼力。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宇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