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报道 > 内容

国际海报招贴大赛获奖作品揭晓 《戏曲·泉州》系列作品拔头筹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1-19

金奖作品《戏曲·泉州》系列

17日,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国际海报招贴大赛获奖作品揭晓,江苏三名小伙创作的《戏曲·泉州》在近500件国内外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金奖。

近500件国内外作品参赛

今年6月,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泉州市执委会正式启动国际招贴海报设计作品征集。大赛围绕本届亚艺节主题“情系亚洲·逐梦海丝”,要求参赛作品突出亚洲风情,体现闽南尤其是泉州特色,充分反映主办地(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和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的品牌文化。

在征集到的近500件国内外参赛作品中,有123件作品入围复赛。来自国内外的设计师用图像来展示泉州多彩的地缘文化,尝试在闽南传统地域文化背景的基础上,发现泉州与亚洲其他地域之间多元交叉的文化底色,有的以艺术字的形式展现东西塔、老君岩等泉州历史古迹,有的利用形状、线条、色彩将泉州人文与亚洲各国文化结合起来。

金奖作品出自江苏三小伙

经过层层筛选,来自江苏的周成宝、花先慧、周泽宇三人联合创作的《戏曲·泉州》获得金奖。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敏认为:“该作品将不同国家的语言文字汇聚到一起,体现了亚洲文化的包容性。同时,作品融入了泉州传统戏曲元素,凸显了海丝起点的文化特色。”

此外,《启航》、《汇聚》、《源》、《海上生鸣乐 天涯共此时》、《刺桐献礼》等5件作品获得了银奖。大赛还评选出铜奖10名,优秀奖30名,入选奖70名。

唤起人们对海丝文化的思考

针对本次参赛作品的特色,王敏告诉记者:“这次入围的作品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突出了闽南地域文化,尤其是泉州的传统文化元素。同时,很多作品通过文字语言、图形、色彩等元素将各国文化共同绘制在一张海报上,耐人寻味。”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还邀请了国外专家参评。韩国仁荷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授姜贤珠介绍,在海报作品评选的过程中,她除了关注作品的主题内容、视觉要素、版式构图外,还注重平面形式所体现的文化力量。国际海报大赛以“海丝”作为主题,不仅唤起了人们对海丝文化的思考,还能通过作品创作,让亚洲各国历史文化得到交流。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