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速递 > 内容

《两岸抗战老兵的故事》征文颁奖 台湾老兵作品获特等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1-17

抗战老兵代表正在图片展

百花文艺网11月16日讯 为唤起两岸民众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共同关注、关心、关爱两岸抗战老兵,珍爱和平,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联合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台湾《公论报》等共同举办的《两岸抗战老兵的故事》征文活动,今日在福州颁奖。台湾老兵刘止戈的《平凡的一生不凡的愿望——止于干戈两岸和平》获特等奖。

《两岸抗战老兵的故事》征文活动今年7月启动,参与作者来自两岸20多个城市,其中年龄最大的98岁,最小的15岁。他们中有抗战老兵、专家学者,有退休公务员,也有媒体记者及在校学生、大陆新娘等,涵盖面广。

本次共收到应征稿件1869篇。经过两岸专家两轮评审,70篇文章脱颖而出,共评选出1名特等奖、2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和59名优秀奖。台湾老兵刘止戈的《平凡的一生不凡的愿望——止于干戈两岸和平》获特等奖,四川老兵李圣言的《让日本鬼子惧怕的“小蛮子队长”》和在北京大学就读的台湾学生王裕庆的《抗战胜利的贡献与世界责任的托付》获一等奖。

此次获得一等奖的王裕庆正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他的爷爷曾是一名出色的飞机维修技师,在著名的驼峰航线上服役,为抗战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用笔追述他爷爷等一批抗战老战士一个个真挚感人的故事。他说,记录这些,不仅为了铭记历史,更为了珍爱和平。

台湾成功大学教授林德政是征文活动的评委。他说,作为一名评委,我从中深切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沉重和从未有过的沉思。我仿佛重新触摸到那段历史,见证那一个个不朽的传奇。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推出了一系列纪念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70周年的宣传交流活动,除了《两岸抗战老兵的故事》征文活动外,还先后制作《让历史告诉未来》、《泣血的爱,永恒的情》、《抗战中的台湾人》等共计8个系列、130集(篇)的广播网络专题;联合海内外华文媒体,推出3小时的“9·3”阅兵直播报道;与台湾世新大学举办“两岸大学生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了“台湾高校社团干部抗日战场故地研修行”活动,拍摄了3集理论文献片《乙未殇思》以及展示台湾义勇队抗战的纪录片《复疆》,呈现了两岸人民奋勇抗战的不屈历史,凝聚了两岸同胞情感,赢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来源:百花文艺网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