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报道 > 内容

家门口的环球艺术旅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1-16

家门口的环球艺术旅行

——第十四届亚艺节暨第二届海丝国际艺术节国外优秀节目、国内精品剧目展演活动综述

越南新活力竹乐团的竹乐器表演让泉港人民倍感新奇 (张文璟 摄)

孟加拉国艺术团曼妙舞姿献给惠安人民(曾志刚 摄)

比利时木偶表演艺术家一走进石狮就被小观众热情包围(詹伟志 摄)

台湾布袋戏献艺安溪茶乡人民 (邱宏伟 摄)

当今世界,文化发展多元多样,各种文化争奇斗艳。亚洲艺术节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唯一的一个区域性国际艺术节,为国际艺术的集中展示提供了盛大舞台,也为推动亚洲区域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泉州有幸得此机缘,这一周多时间里,光明之城再现“市井十洲人”盛景。特别是国外优秀节目、国内精品剧目展演活动,让最广大泉州人民共享亚艺节的欢乐。

这是艺术的盛会、心灵的碰撞。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齐聚泉州,走进各县市区,走到人群当中,献上热情洋溢的异域风情,用超越国界、超越语言的技艺,将侨乡大地变成艺术殿堂。

这是全域的联动、全城的狂欢。从海滨到山城、从市区到农村、从学校到菜市,处处都是欢乐海洋,泉州各地群众得以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浓浓异国风情的艺术表演,这一刻艺术的种子播撒在泉州各地,未来更将创造无数的艺术可能。

这是发展的共享、人民的节日。老人小孩、拖家带口一起出动,只为亲眼目睹、亲耳聆听、亲身感受那来自遥远地方的艺术问候,唤醒自我内心深处沉睡已久的各种情感,感恩能身处这个盛世、感激发展带来的成果共享、感谢亚洲艺术节带来的精神饕餮盛宴。这无愧于一场家门口的环球艺术旅行,这精彩值得我们用一生来回忆!

晋 江 18场木偶展演走进田间地头

在晋江看木偶表演不是件稀奇事,这里有海内外闻名遐迩的晋江掌中木偶剧团,但是在短短四天内,能看到来自国内外的数十个木偶剧团带来的18场风格迥异的木偶表演,可真是一生难得的机缘了。

爱看戏的晋江市民是幸福的。这几天,在晋江戏剧中心、在季延中学、在陈埭涵口村戏场、在安海龙山寺广场、在龙湖福林村菜市场……无论是市区、偏远乡镇,还是学校、闹市,不管是刮风、下雨,只要有木偶表演的地方,就是人山人海,小小的木偶让人们发出大大的欢笑。尽管有些人看不大懂外国木偶剧团表演的是什么,但他们仍会被精彩的木偶动作和演员诙谐的表演逗出会心一笑,并送上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正是艺术的魅力。艺术无国界,尽管生活的土壤不同,但大家对艺术精神的追求却是相通的,那就是对真善美的渴望。

石 狮

当草原风撞上海洋风

大草原是什么样,那里的风会是什么味道?当蒙古库克图伯通艺术团演员们献上苍劲昂扬的马头琴等草原风情表演时,看惯大海、闻腻海腥的石狮市民心中的热血沸腾了。

作为回敬,石狮民间艺术表演者也登台助兴,向远道而来的蒙古嘉宾们展示这里的优秀民间传统艺术——狮跃鼓舞、嗦啰嗹等节目。

草原风与海洋风的激情碰撞,让这场蒙古国艺术专场演出更具张力,舞台上能歌善舞的草原儿女与永不言败的弄潮儿既是竞技者,更是惺惺相惜的知音。

此外,远道而来的比利时、塞尔维亚木偶剧团,为石狮长福实验小学的四百多位师生带来独居欧洲风味的木偶剧表演。憨态可掬的演员、生动有趣的剧情和惟妙惟肖的木偶表演,引爆全场笑点,也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欧洲文艺的种子。

南 安

听不懂但看得懂的表演

“虽然听不懂这些外国演员在舞台上说什么,但他们心里想表达的感情我们都懂,因为我们是用心在交流。”短短两天,来自韩国、柬埔寨、荷兰等国外顶级艺术家在南安献上了多场各具民族性的艺术表演,让南安市民深受震撼又获益良多,艺术的无声交流在这里得到宣泄淋漓的验证。

当韩国艺术家的板索里—兴甫歌选段表演、柬埔寨王国文化部表演艺术局演员献上的诙谐舞剧、荷兰伊拉范德木偶剧团带来的《庄园魅影》木偶表演,听起来显得那么陌生而又隔阂时,演员们用真诚与专业,拉进了与南安市民心灵的交流,让艺术之美穿透国界、肤色,直达心灵深处。

惠 安

台上台下一起动起来

“得知这次要来泉州表演,我就赶紧学了一首中文歌。”虽然不是第一次来中国演出,但在受邀来到泉州参加亚洲艺术节表演后,孟加拉国艺术团歌手罗曼娜在深感荣幸之余,特地加班加点学了中文歌曲《甜蜜蜜》。在为惠安观众献唱两首家乡歌曲后,她就献上了这份精心准备的礼物,顿时激起全场热潮,台上台下一起引吭高歌,宛如国内明星演唱会。

来自宝岛台湾的明兴阁掌中剧团木偶戏,在惠安工人俱乐部广场亮相后,顿时成为人群的焦点,新奇幽默的台湾金光布袋戏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纷纷掏出手机、相机拍摄,留住这精彩瞬间,“艺术来自生活、回归于生活”在这里成为一道写实的风景。

泉 港

穿越千年的爱为你而来

短短的17分钟,却演尽了千年岁月,将相爱却不能相守这一永恒的悲剧主题,用舞蹈的形式娓娓道来——当韩国清州“田建浩舞蹈团”《千年之爱》演绎完毕时,泉港观众却还深深陷在对这份凄美爱情的无尽惋惜中。

相比之下,越南新活力竹乐团的表演就显得轻松欢快多了。出生于音乐世家的童光荣是个“中国通”,自己组建了“新活力”竹乐团,这回他带着妻子上台,深情诠释了越南西原地区的民族风,向泉港观众展现了越南新一代青年对音乐的追求、对中越友谊的渴望。

在这多情的深夜里,泉港东道主也拿出小组合唱《夜来香》、歌伴舞《祝福祖国》等经典节目,让现场观众共同祝愿团结万岁、友谊万岁。

台商投资区

寒风难挡艺术热

初冬的冷风给户外夜行的人们带来阵阵寒意,但却挡不住追求艺术的火热之心。听说在新落成的泉州台商投资区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有蒙古、泰国艺术团演员将带来精彩表演,四面八方的群众早早赶来,将现场挤得满满当当。

曾在近30个国家举办超过700场音乐会的蒙古赛达乐队果然没让这些观众失望,他们带来的野性豪放歌唱为坚守在寒风中的观众带来阵阵暖意,时而轻声吟唱的民谣又宛如温暖的夜空,将观众的心魂带入那辽阔无垠的草原一同追逐着风追逐着梦。

而那泰国传统舞蹈团则将这夜点缀得分外妖娆,他们曼妙的舞姿是根据七塔寺壁画的考古成果创作,远古的文化经过现代匠人的巧心,毫不保留地传递给这些痴心热情的观众。

德 化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作为菲律宾唯一的国家级专业民族舞蹈团,巴杨尼汉舞蹈团给德化人民带了一场丰盛艺术大餐,塔哈、帕斯金、竹竿舞等10个独具菲律宾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轮番上演,让人应接不暇啧啧称赞。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句话正是现场许多观众送给巴杨尼汉舞蹈团的赞誉。该团致力于研究和保护菲律宾音乐、舞蹈、服饰、民俗等艺术形式,并把这些经过重组和加强的本土文化改变为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的剧目,迄今已在66个国家700多个城市进行过表演,曾7次获得世界级舞蹈奖项。

同台登场的韩国金美淑“根”舞蹈团,则为瓷都人民上了一堂韩国古典艺术课,扇子舞等节目深刻表现了韩国悠久的民族文化遗产及传统,也完美展现了韩国女子的优柔身段。

安 溪

冒雨来看草原雄鹰

雨夜向来是茶乡人民待在家中休憩的难得好时机,但听说蒙古库克图伯通艺术团要在安溪艺校剧场举办专场表演,许多人从偏僻乡镇急急赶来,想亲眼目睹草原雄鹰的英姿。

当《成吉思汗赞歌》从年轻演员口中,将浑厚粗狂的低沉嗓音转化成雄鹰般嘹亮清脆的长啸时,全场爆出雷鸣般的掌声。这股热情也深深感染了蒙古库克图伯通艺术团的演员们,“能参加这次艺术节来展示我们的传统特色节目,我们非常荣幸,安溪人民非常热情好客!”

和具有异域风情的蒙古艺术团相比,台湾诸罗山木偶剧团的来到对于安溪观众来说并不陌生,一样的乡音、一样的戏种,都让人产生一种熟悉而亲切的感觉。演出的成功让吴万城团长感到很欣慰,以前他曾两次来泉州参加演出,但还是第一次来到铁观音的故乡安溪,喝到正宗的铁观音,让他不虚此行。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