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宁夏元素惊艳海峡两岸文博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1-02

11月的厦门暖风吹拂,绿意盎然。第八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进行,来自海内外近1700家参展商带来的文化元素在这里群芳争艳。正如厦门美丽的南国风光让宁夏客商惊喜称赞,宁夏展区独特的回乡风情和塞上文化元素亦令厦门观众惊艳。

展会期间,宁夏展区最响亮的名片无疑是枸杞,仅有的一个枸杞展位前总被围得水泄不通,各地观众慕名前来购买。唐文红是广西的公务员,此次作为工作人员前来也不忘专门到宁夏展区购买枸杞。“在广西,煲汤、做菜常用枸杞,家人和朋友都只认宁夏枸杞,这次专门嘱咐我要带一些回去。”唐文红说。在这里她不仅如愿买到了红枸杞,近年来在我区渐热的黑枸杞让她也颇感兴趣。“听说黑枸杞药用价值更高,在广西并不常见,也想趁这次机会了解一下。”作为此次文博会唯一的参展枸杞企业,中宁枸杞公司在展期前三天就将带来的十箱枸杞全部售罄。

除了枸杞受热捧,宁夏产的葡萄酒在此次文博会上也让人眼前一亮。展会期间举行的闽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各位嘉宾举杯庆贺的镜头成为焦点,杯中的葡萄酒让大家赞不绝口。当嘉宾得知其产地是宁夏贺兰山东麓时,不少人略感意外。“大家都称赞宁夏葡萄酒口感醇和,不输外国品牌,很多嘉宾都在打听希望多买一些,可惜此次带来的货不多。”葡萄酒参展商赵蕾对公司产品的亮相很满意。

宁夏特产让观众大饱口福的同时,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亦夺人眼球。固原秦长城文化艺术公司是此次文博会上带来文化产品种类最多的企业,套色剪纸、羊皮画等六大类固原民间艺术品集中亮相。“套色剪纸最受人欢迎,比普通剪纸更生动、色彩更丰富,也是这次卖得最好的产品。”企业负责人李政介绍。在他看来,固原的文化脉络在宁夏最为独特,只有通过这样高品质博览会的推介展示,才能让丰富的文化资源走出宁夏。

此外,宁夏回族刺绣作品在文博会上也有专门展位。风格独特、制作精良的阿文书法让厦门观众纷纷驻足观看。“知道宁夏是回族自治区,但很少有机会感受,这些伊斯兰风格艺术品是宁夏文化最生动的体现。”市民黄女士说。为了让厦门市民更好地感知宁夏刺绣,此次参展企业还专门制作了刺绣山水画等成为叫好又叫座的宁夏产品。

短短四天,宁夏展区迎来观众近万人,宁夏文化元素在海峡两岸文博会上吹起一阵“西北风”。

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徐毓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