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凤凰厦门】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签约仪式盛大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0-30

传承三代的台湾名窑经典之作、萃取天然植物精华的染织、与光影对话的琉璃作品……2015年10月30日,值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之机,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旗下的台湾工艺之家协会与大陆众文创强企就合作开发与营销台湾工艺精品等项目进行签约仪式。大陆文化强企陆续签约台湾工艺之家协会  文博会海峡交流桥梁纽带作用更突显。

此次签约仪式共有三大签约项目,分别是:台湾工艺之家协会与海丝艺术品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台湾工艺之家协会与福州迈成林集团携手推动两岸工艺文化产销合作;两岸文创交流交易平台合作备忘录(4家签约)。这是继上届文博会上,台湾工艺之家协会首度与厦门本土企业万仟堂达成价值4亿元新台币(约2000万元人民币)的合作大单之后,海峡两岸文博会作为两岸文创交流平台功能的又一具体体现。

出席此次签约仪式的嘉宾有:

台湾:

台湾工艺之家协会理事长陈启村

台湾工艺之家协会荣誉理事长林国隆

肖邦国际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邦享

大陆:

翔业集团佰翔海丝盛业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监赵宏

福州迈成林集团执行长麦可

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黄星

福建省佰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军

中联创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来华

见证人:

海协会前副会长、现任厦门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张铭清

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黄苇洲先生

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主任许耿修

签约仪式一:

台湾工艺之家协会与海丝艺术品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共同推广台湾工艺

10月30日,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旗下肖邦国际文化事业公司与厦门海丝艺术品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台湾工艺产业与海丝沿线最大艺术品交易平台进入一个新的合作阶段。

据悉,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致力于推广台湾本土工艺,培育台湾工艺人才,积极推动台湾顶级工艺更崭新推广全球化,让更多人能够认识台湾的工艺产业。近年积极深耕大陆市场,强化建立品牌及通路。

海丝艺术品中心是结合“自贸区”和“海丝”两大概念的省重点建设项目,坐落于厦门自贸区机场片区,25万平米的超大规模,囊括“一库三中心,一店一广场”,于2016年至2018年分阶段投入使用。2018年建成后,将是“海丝”沿线最大艺术品展示交易平台,形成专业规范,拥有完整产业链的文化产业聚集区。

根据双方战略协议,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与海丝艺术品中心的合作将从平台推广和资源整合两方面进行合作,海丝艺术品中心将为台湾工艺研究中心提供场地、宣传等资源,支持台湾顶级工艺产品落地,海丝艺术品中心也将成为台湾工艺产业进入大陆市场最近的聚合平台,并以此为据点辐射大陆广大市场,航向21世纪海上丝路。

签约仪式二:

两岸文创交流交易平台合作备忘录

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大家已经不满足于产品只有功能,没有创意。文创产业代表着生活的质量,更能体现个人的有趣程度,成为人们追求存在感的一大表现方式。

近些年来,两岸沟通互动频繁,大陆拥有的广阔市场,互联网大力发展下的想象空间,加上台湾多年的产业积淀,使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目标构建、模式机制、发展要素等存在互通和互补性。

因此,在这一大背景下,积极促进两岸文创交流交易,用“互联网+”模式开拓文创市场,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而提供真正的服务,是大势所趋。为了从平台层面建立一个跨区域的文化创意产业协调机制,一定程度上促进产业“文创互联网+、在线线下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目的的实现,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福建省佰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台湾肖邦国际文化公司、中联创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于第八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签署基于两岸文创交流交易平台合作备忘录。

本着真诚合作、互利共赢、共同促进两岸创意产业发展的目的,四方达成以下共识:

1、四方将在信息互通、人才互动、资源共享、产业共融等方面相互协作,利用各自不同的资源平台,促成有效的项目合作。

2、各方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将为其他方在本地的活动开展和项目推动提供资源、人才的支持。

3、四方将组织由企业、专家组成的代表团进行相互的交流和考察。

4、四方将在各自的宣传资料、刊物上互相体现,官方网站互相友情连结,相互及时交流各地政策和信息等。

5、四方在两岸文创交流交易平台的在线环节建设过程中,开放共享各自拥有的创意产业资源、媒体宣传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平台等。

6、四方在两岸文创交流交易平台的线下环节建设过程中,相互协作,为项目顺利进行提供资源、人才的支持。

此次签约合作,四方将联合在线线下,共同打造互联网+两岸文创生态圈。

线下,将打造专业的艺文空间,囊括:生活美学空间、灵动展厅、主题文创市集。

而在线,从互联网专业角度出发,专注用户需求,打造文创社群交流平台,包括几大功能:1.专题报导传播文创文化、进行青年设计师、文创大家的专访。2.设计师、受众的社群交流平台,可举办活动,对文创理念在线交流。充分抓住社群力量。

同时,在线线下共同举办文创活动,包括:青年文创开讲、青年文创路演,创立原创文化品牌,引进台湾青年为艺文空间所在的城市打造城市文创产品、伴手礼;

经过深思熟虑的两岸文创交流交易平台,同时有着强有力的互联网基因背景,佰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2015年与实力雄厚的互联网团队果肉科技达成战略合作,该团队曾经创下惊人佳绩:短短两周时间开发出来的生活质量类app 一种,上线第一天就得到小米应用市场首页推荐,20天获取20多万用户。 另外,成员们还创办与文创有关自媒体账号达30多个,覆盖近百万受众。

海协会前副会长、现任厦门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张铭清先生也到场发言,对执行团队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此合作寄予厚望,他说:“协作的四方均是两岸文创行业的代表单位,也有许多动人的文创作品。而此次的整体规划都相当精彩,将新旧媒体、在线线下无缝结合。”

签约仪式三:

台湾工艺之家协会因执行台湾创意文化的产业发展,结合中国嘿乐创意文化传播机构(中国迈成林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广泛的市场资源优势,实现生产与市场营运的直接联盟。

合作方式:迈成林集团以其现有的市场营销网络及社会资源为基础,更进一步的开发市场潜力,逐步形成一个规范化,全国性的营销网络。迈成林集团在大陆利用自身市场条件推广台湾工艺之家作品,提高台湾工艺之家的品牌知名度。台湾工艺之家提供会员产品的各类数据,由迈成林集团引进在大陆进行市场推广销售。

迈成林集团表示,此次与台湾工艺之家协会携手推动两岸工艺文化产销合作项目,是秉持台湾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精神,希望透过迈成林自身的资源平台,把台湾精致、新颖的创意艺术品带到更多人的面前,让他们了解台湾文化,欣赏并且感受台湾创意文化的灵魂魅力,提高生活质量,丰富生活情趣。

迈成林集团执行长麦可先生在签约仪式上提到,台湾富有创意的生活艺术品丰富现代人的生活与空间,让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得以真正升华体现。真诚的希望通过这次合作,让更多的台湾艺术大师能够和大陆民众近距离接触,相互了解,更接近台湾这片神秘的土地,享受台湾艺术文化氛围的熏陶。

通过这次交流和会晤,迈成林希望可以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为推动两岸艺术文化交流尽一份微薄之力。

“海峡两岸文博会不但是两岸文创产业交流交易的重要平台,更是台湾工艺业者前进大陆市场的跳板。”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主任许耿修表示,文博会是非常具有商业潜力的文创工艺商品交易平台,去年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参展文博会后,获得热烈反响,并签下实质大订单。”

“两岸工艺产业交流近年来越趋热络,我们期望文博会成为台湾工艺业者的创新蓝海,创造更多合作商机。”许耿修表示。

签约仪式后,各方就下一步合作与台湾工艺大师进行交流探讨,这是对文化创作与未来发展共识的智慧碰撞,大家共同期待更多台湾顶级大师的艺术品亮相大陆。

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隶属于台湾“文化部门”,是台湾办理工艺产业政策最高权责机构。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的每位工艺家皆具有优秀技术与美学造诣的卓越表现,不仅代表台湾本土工艺创作领域的一时之选,同时也是台湾社会的重要文化资产,以及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交流的重要桥梁。

来源:凤凰厦门 责任编辑:徐毓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