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第八届厦门文博会 > 内容

第八届文博会泉州参展亮点纷呈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0-30

历届文博会签约文创项目促进泉州文创产业升级

黄雪玉漆线雕作品《琴棋书画》

木雕大师卢思立参展的艺术精品

第八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于10月30日-11月2日在厦门举行。泉州市参展工作全面推进,参展筹备工作亮点多,企业参展热情空前高涨。本届文博会我市参展摊位达164个,参展企业63家,预计项目签约合同协议金额将超百亿元,推出招商项目31个金额达168.69亿元。

本届文博会继续秉承“一脉传承 创意未来”的主题,着重推出“四个首次”,即首次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台湾文创两大巨头首次在大陆同场亮相、首次举办台湾儿童文创展、首次举办中华工艺精品奖获奖作品赴台巡展。我市高度重视本届文博会的参展工作,福建省召开筹备工作推进会后,我市立即成立以副市长周真平为组长的参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参展工作方案,并在9月底召开了参展筹备工作专题会议,参展工作有序展开。日前,记者采访了本届文博会泉州参展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市文广新局党组副书记、系统党委书记庄灿霞,为读者展示本届文博会的亮点。 □通讯员 许伯毅 记者 陈智勇 实习生 朱桂玲

签约项目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文化产业是“东亚文化之都”泉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去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293亿元,增长15%,连续3年居全省首位,保持较快发展速度,高于同期GDP增长速度近5个百分点,占GDP比重5.4%,占比持续提高,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庄灿霞说,历届文博会特别是最近几届,“泉州军团”收获颇丰,我市企业签约项目总金额逐年剧增,这些项目个头也不断加大,超亿元项目层出不穷。这些签约项目逐步显现出带动效应,进一步拉动我市文化产业在GDP的占比。希望今年文博会签订更多好的项目,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在往届文博会上,我市签约的晋江五店市、石狮星期yi服饰创意博览园、泉州门里博物馆等项目均已建成落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上一届我市企业共签约项目17个,金额42.02亿元。今年,全市各地也将充分利用文博会这一平台,精心组织具有实质性投资落地的文化产业项目,尤其是合同性项目在文博会期间进行签约,以项目带动来提升文化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

今年,我市也精心准备了一批签约项目和招商项目到文博会上对接,各县(区、市)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党政办也准备利用这次机会,精心征集一批金额大、项目优的文化产业项目,特别是合同签约项目,把这些项目作为我市文化产业的项目库,整体对外推介。这一批重点项目的推出和建设将进一步推动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

文博会参展展位数创新高

通过多年扶持和促进,我市企业不断看好文博会这一平台。今年我市企业参展展位数达163个,创历届新高。有闻名中外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也有正在寻求提升和寻找合作伙伴的企业,他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拓展市场,开阔眼界,交流经验,寻求合作。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木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卢思立已经连续多年参加文博会,今年他精心准备了《天问》《单刀赴会》和《一苇渡江》等20余件雕刻精品参加展览,在这两岸瞩目的平台上展示泉州工艺美术的魅力。他说,雕刻艺术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这种古老的艺术更需要现代的创意理念才能不断出新,文博会汇聚了两岸的最新创意理念,能碰撞出全新的艺术火花,广大工艺美术师应该多到场交流和参观,不断汲取新的艺术元素。泉州作为工艺美术大市,应该争取更多的机会组团对外展示,让更多的海内外人士了解和喜爱泉州的工艺美术。

泉州漆线雕的领军人物、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雪玉此前也多次参加文博会,今年她创作了《琴棋书画》《梦江南》《惠女“满归”》等一批漆线雕作品参展,希望通过这些创新作品展示泉州漆线雕的实力。

我市各地把本届文博会当成企业与市场对接的一次盛会。业内人士表示,泉州文化企业层次不高,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程度也不高,缺少知名文化品牌和龙头企业。通过参加文博会可以让更多成长的文化企业找到市场,同时促进我市有一定规模的文化企业与全国文化强企及台港优质文化名企交流,可以从中寻找差距,厘清思路,规划企业的发展方向。

专业盛会 聚焦两岸客商目光

中华工艺精品奖作为文博会的重头戏之一备受瞩目,今年中华工艺精品奖获奖作品还将择优赴台湾巡展。经过初评,泉州工艺美术大师共有98件作品入选本届中华工艺精品奖。据悉,在上届文博会上,我市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在中华工艺精品奖和中华工艺优秀作品两个奖项角逐中大获全胜,获奖数量和金奖数量均为全省首位,展示了泉州作为工艺美术大市的整体实力。

本届文博会除延续往届精品项目外,还结合当前产业热点、市场需求等,打造新项目、新活动。

今年泉州参展突出文化与科技、智能化应用、新媒体应用,把本次展会当成企业与市场对接的一次盛会。既把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接受力高的拳头产品拿到展会上来,提高参展产品的档次,充分展示我市文化产业水平,也把确实需要市场认可,正在积极拓展市场的成长中的文化企业推荐到参展会上,促进他们和市场的融合。

通过组织我市文化企业参加文博会,促进我市文化企业与全国文化强企及台港澳文化名企的交流与合作,深化文化产业对接,拓展我市文化企业的市场知名度,从而促进我市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庄灿霞希望我市更多的文创企业到现场参加文博会,通过这个平台与两岸的企业家、文创达人进行沟通交流,提高市场的前瞻性和敏感度,更好地把握文化产业的发展脉搏,为泉州文化产业发展贡献新的动力。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