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我国手机动漫文件格式或成世界“通则”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0-15

现今,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日益成为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新的增长点。

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我国制定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文件格式》,在2月获得国际电信联盟ITU标准立项后,将于10月19日在瑞士日内瓦向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局提交首版标准文稿。这是我国文化领域提交的首个国际标准,我国的文化标准工作日益受到国际认可。

据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9.46亿户,手机上网总数超过9亿户。伴随着手机用户激增,以移动终端为载体的相关文化行业呈现井喷发展。

建立手机(移动终端)

动漫标准体系

随着以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迅猛发展并在动漫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新媒体动漫日益成为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新的增长点。据统计,2014年我国动漫产业总值超过1000亿元,与2013年相比增长14.84%;其中手机动漫游戏的市场规模达到230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约一倍。

“手机动漫市场日渐成熟,但是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不同的手机操作系统、手机运营商、网络运营商对手机(移动终端)动漫的文件格式、各项要求不一致,给作为内容提供者的动漫企业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工作和制作成本,制约了我国手机(移动终端)动漫产业进一步发展。此外,手机(移动终端)为载体的动漫创作方式更加方便、快捷且互动性强,目标客户群体以16岁以上的青年及成年人为主,用户体验以碎片化时间为主,对动漫企业在内容创作上提出了新的要求。”相关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

2011年2月,文化部会同中宣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启动了手机动漫标准的研究制订工作,并委托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腾讯动漫、爱奇艺、天津神界、拓维信息等单位组成文件格式标准、运营标准、内容标准、用户服务标准制定工作的联合工作组,开展了历时两年的研究编制工作,并于2013年先后出台了《手机动漫文件格式》、《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内容要求》、《手机(移动终端)动漫运营服务要求》和《手机(移动终端)动漫用户服务规范》4个标准,从文件格式、内容提供、平台运营、用户权益,构成了我国手机(移动终端)动漫行业完整的标准体系,形成了有机的整体规范。

手机动漫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标准一经推出就为手机(移动终端)动漫产业带来了显著的增长空间。过去多数动漫企业对手机、移动终端市场不够重视、投入不足,只是将传统动漫作品经过简单转码在手机、移动终端推出。标准公布后,很多传统动漫企业开始成立独立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创作研发部门,开发更符合手机(移动终端)特点和用户群体的动漫产品,开拓成年人动漫市场,同时提高了手机(移动终端)动漫生产效率。

据了解,标准推出后,中国移动等主要手机网络运营商以标准为依托,建立对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等合作伙伴的资质考核机制;中国传媒大学、天津神界漫画等创作了一批符合标准要求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作品,并作为示范在各平台推出。

2013年8月8日,文化部启动了“中国梦”主题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创作活动,鼓励动漫创作者和爱好者结合“中国梦”这一主题,创作符合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的动漫作品,征集新创作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作品300多部,取得了良好反响。同时,在中央财政支持下,文化部启动了“手机动漫标准示范应用推广工程”项目,整合手机(移动终端)动漫运营平台,推动创作符合标准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产品,加强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的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标准的课题研究。

据了解,目前按照该标准提供动漫产品和动漫服务的企业已经超过1000家,覆盖用户过亿,涌现了“功夫兔与菜包狗”“新四大名著”等一批优秀的原创手机(移动终端)动漫产品。

推动中国动漫“走出去”

2008年以来,我国文化行业标准化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以文化领域各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为主体,以推进文化服务、技术、管理标准化进程为目标,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文化标准体系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为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了解,我国文化行业目前拥有全国剧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文化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图书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网络文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8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现行国家标准7项,现行行业标准71项,内容涉及图书馆、剧场等传统领域,也包括动漫游戏等新兴领域。近年来,文化馆服务、非物质遗产数字化保护、美术馆藏品普查等相关标准编制工作也相继开展。

1月21日,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以学术成员的身份向国际电信联盟第16研究组(SG16)提交《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文件格式》标准立项申请,2月19日,在经过讨论后正式成为国际电联标准化局的研究项目。

负责《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文件格式》标准制定与维护的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陈洪告诉记者,《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文件格式》在国内推广过程中,与创作、运营、技术性企业进行了充分的磨合,具有一定的成熟度和应用效益;同时,该标准兼顾了文化内容、创作的自由度和内容共享、传播技术上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充分考虑了文化与科技的双向融合。“国际电联过去大多从事基础性、信息通信类的工作,他们希望由基础、技术性的工作,延伸到消费和产业相关领域。该标准充分发挥了通信技术的优势,同时与文化创意深度融合,得到了国际电联的充分认可。”他说。

国际电信联盟第16研究组(SG16)副主席罗忠提出,该项目立项是首次将文化内容引入电信服务标准制定,对整个行业产生深远影响。为此,国际电信联盟在“多媒体应用及框架”研究小组下特别设立了“交互娱乐”这一新的类别。

陈洪表示,先制定标准,而后完成系列化、产业化,再推向国际市场,这“三步走”已经形成国际市场竞争的基本模式。申报国际标准,是我国文化产业沿这一路径在国际舞台扬帆起航的首次尝试。“通过国际标准的推广,我们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在对外输出过程中更容易进入当地市场。标准化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将成为我国文化输出的高速公路,最终将实现文化内容的迅速、有效传播。”他告诉记者。

“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文件格式第一版国际标准文稿的提交,是我国文化科技领域内的一次突破。接下来还要在各国家代表间进行多次磋商和修改。标准如果最终获得国际电信联盟审议发布,我国将是标准的主导方和最先实行这一标准的国家,将极大提高我国手机(移动终端)动漫产品在国际上的核心竞争力,扩大我国手机(移动终端)动漫运营平台的国际影响力,对推动我国动漫‘走出去’具有极为重要的影响。”相关专家表示。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李宇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