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胜利与和平》晚会舞台科技应用探秘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9-17

推拉式阶梯平台和LED大屏幕,丰富了舞台表演层次。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这台晚会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委组织实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台面对全世界演出的重大主题晚会。晚会以《胜利与和平》命名,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全面展示14年抗战和抗战胜利70年来中国人民在和平发展道路上的奋斗历程。

晚会幕后制作团队汇集了众多有经验的行业翘楚。今年2月,主创团队正式组建,3月初创排工作正式启动。演出方案前后修改了30余稿,其中舞美、灯光等方案也修改了近10次。“晚会在舞美设计理念上,追求史诗般的历史画面、再现当年的动人情景、展现气势磅礴的百人合唱,并且综合运用舞美制作、舞台机械和LED屏幕等多种舞美手段呈现。”晚会舞美设计、空军政治部歌舞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孙天卫表示。

巨型浮雕面幕凸显史诗主题

观众对晚会开场时最深的印象,莫过于巨型的金色浮雕面幕了。这块幕长32米、高8米、重达3吨,是人民大会堂有史以来使用的最大、最重的一块面幕。浮雕面幕以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抗战部分为内容,刻画了在巍峨群山、蜿蜒长城掩映下战斗的抗日英雄形象,人物坚毅英勇、气势雄壮。“浮雕是一个典型符号,用其做面幕能够凸显晚会史诗主题的厚重与宏大。”孙天卫解释道。

作为面幕,其浮雕的山脉褶皱、人物神态等都要细腻精致,因此雕刻难度较大。同时,如此沉重的浮雕面幕必须保证吊装和升降的安全。据了解,除了常规的吊杆装置,技术人员在人民大会堂顶梁水泥层上还加装了钢架结构,均匀地增加了6个吊点,保证了浮雕面幕使用的万无一失。

除浮雕面幕所需的特殊吊杆装置外,在这样大型的演出中,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演员上下场和大道具迁换,其他舞台机械设备也必不可少,如舞台前区的可升降乐池、隐藏在三层平台的双摇臂,这些设备在人民大会堂都是创新应用。三层平台内隐藏了两台摇臂,长度8米,升起高度3米,在晚会中有3次使用,很好地呈现了艺术效果,并且根据演出要求,摇臂的安装完全采用配重实现平衡,没有使用一颗螺丝。技术人员表示,该设备已在出厂时经过安全测试,摇臂载荷可达800千克。

LED大屏幕营造宏大氛围

该晚会中,传统的舞台布景已经为LED大屏幕所取代,成为演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电视台视频制作团队精选的大量历史影像资料,由LED大屏幕播放并伴随演出始终,与舞台表演和穹顶投影密切配合、交相呼应,营造出恢弘的历史场景。

据孙天卫介绍,本次LED大屏幕的使用总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是人民大会堂所应用的最大屏幕。LED大屏幕包括舞台主屏幕、中央的两层阶梯屏幕、舞台左右两侧各3道边幕条屏,以及两侧假台口的立柱大屏幕,多台大屏幕画面采用无缝拼接技术,达到画面的完美融合。此外,在主屏幕和两层阶梯屏幕上有10块2平方米、布线单独设计的屏幕做成了可前后开启的“门”,演员在表演时可以出入,增强了演出的空间感和动态感。

同时,为丰富舞台表现层次,晚会幕后制作团队运用推拉式阶梯平台与LED大屏幕相配合,共同构造了丰富多样的舞台空间。舞台的后部区域设置了由推拉式阶梯平台和两层LED大屏幕组合的内外嵌套式结构。平时,LED大屏幕隐藏于阶梯平台之下;需要时,将阶梯平台向舞台两侧移出,即可使用两层LED大屏幕和由其组成的二、三层平台。阶梯平台下安装有滚轮,便于移动,为了保证演出安全,演出中由人工小心推移。据了解,整台晚会,平台的推移共动用了200多名解放军战士。

穹顶结构展现“铺天盖地”效果

当视频表现的汹涌黄河冲出LED大屏幕和舞台,直扑观众席两侧乃至穹顶时,几乎所有观众都为之震撼。这一效果的“功臣”之一,正是穹顶投影。演出灯光设计、东方歌舞团一级舞美灯光设计沙晓岚表示,观众席上空的穹顶投影采用了先进的投影技术,包括20台2.6万流明投影仪,投影面积达1500平方米以上,充分实现了灯光视频“铺天盖地”的视觉效果。由于穹顶投影对象是曲边和曲面,因此,投射图形要先通过媒体服务器进行曲边校正和边缘融合,才能实现多个投影画面的无缝拼接。这是人民大会堂首次使用这种大面积的穹顶投影。

此外,演出共采用了300多台电脑灯,其中85%来自国产,灯具涵盖切割灯、染色灯、光束灯等多种类型。沙晓岚表示,国产灯具的技术水平不断进步,使用稳定可靠,表现可喜。

演出的舞美效果离不开舞台设计、舞台机械、视频、灯光、投影等多项舞美元素的协调一致和深度融合,以及对表演的支撑。同时,由于晚会要进行电视直播,设计团队也充分考虑到电视转播的设计要求,彩排时在舞台设计、灯光照度及视频亮度等技术指标上反复试验,与电视导演充分沟通,既保证现场观众的观看效果,又保障电视转播的技术指标。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李宇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