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千年石门岩 六万信众迎佛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9-06

昨是南靖船场石门岩大众爷公寿诞;相传陈元光在这里平定柳斜之乱

表演者赤脚走在五六米长大柴刀的锋刃上

海都讯 南靖船场石门岩寺,昨迎“大众爷公”寿诞,十里八乡六万信众陆续前来祭拜。

石门岩历史已逾千年,相传是唐朝高僧王枚玉所建,朱熹曾慕名游览。而在建寺前,陈元光曾在这里平定柳斜之乱,将士骸骨遗留附近山洞数百年,被王枚玉及村民陆续安葬,墓冢犹在。

五六米柴刀斜架 赤脚行走锋刃

石门寺位于南靖船场镇梧宅村。昨天下午,往常寂寥的路上,小车、摩托络绎不绝,十里八乡的信众纷纷到石门寺拜拜。

昨天是石门寺大众爷公寿诞暨旅游文化节,石门寺举行庆典活动。寺门的广场外,矗立一座刀山,一排武器架,还有一把有五六米长的大柴刀,斜架在地上,刀口向上。时间一到,锣鼓响起,一名红衣男子双手持斧,赤脚走上大柴刀锋利的刀刃。周围观众纷纷叫好。随后,一名十几岁的小姑娘走上武器架,赤脚踩在一排武器的刃口上,看得观众心惊胆战。

再往山上走去,供奉大众爷公的大殿前香火缭绕,摩肩接踵。

石门岩风景区负责人庄永清介绍,活动从农历七月二十日持续到廿四日,除了迎接信众前来祭拜大众爷公外,还有绝技表演、芗剧演出、文艺晚会。而这些,都是信众答谢的。前来拜拜的除了南靖信众,还有一些来自龙岩、厦门。

唐朝高僧建寺 朱熹曾来游览

石门岩的建寺者是法号禅苑的唐朝高僧王枚玉。唐顺宗永贞元年(公元805年),王枚玉从江西跋山涉水,路过石鹰山,发现这里奇峰异洞,风景秀丽,于是在石鹰山上盖了个草庐,供奉他随身带来的地藏王菩萨。

唐宁宗元和四年(公元809年),王枚玉迁居山下水帘洞。第二年,他在洞前林间建起第一座寺宇——石门岩寺,并于寺门两旁题联“石出水落幽明地,门岩山深宝佛藏”,从此香火鼎盛。

公元852年,王枚玉圆寂,当地百姓雕其像祀奉于寺中,骨骸后来停放在水帘洞二洞石磐上,至今仍在。

《石门岩志》记载,宋高宗绿兴元年,大理学家朱熹曾慕名游览石门岩。

石门岩风景秀丽,有外景四大名胜(老鹰石、水帘洞、八仙山、仙人桥),地下三大奇洞(霞烟洞、怀荫洞、螺旋洞)等,1991年,南靖成立石门岩风景区进行开发。

石门岩地域早有人类活动

石门岩地域很早就有人类活动。1986年,水帘洞出土石锛、尖石器等文物,经专家鉴定属于西周时代遗留。

当地星光村村民庄运河说,在梧宅村和星光村,世代相传,陈元光随父入闽平乱,在这里平定了柳斜王之乱。柳斜老家在梧宅村后山,有记载说柳斜不满皇帝昏庸,弃甲归田,回乡招兵买马,但当地传说,他是蛮獠峒主。朝廷命陈政捉拿柳斜。当时,校尉赵渊与柳斜大战三十余回合,陈元光率大军赶到。柳斜逃跑,见赵渊穷追不舍,开弓射中赵渊胸脯。赵渊带伤追赶,一直到靖城砍杀柳斜,自己也流尽鲜血去世。

这场大战双方死伤无数。柳斜叛军阵亡的都是本地人,有亲人收尸。唐军罹难的许多军士是被隐蔽在洞里的柳斜兵所杀,直至150多年后,王枚玉才在一些山洞里陆续发现许多骨骸并妥为安葬。到清嘉庆十八年,又有许多骨骸被村民发现,再次造墓安葬。

这两个墓葬被村民称为“同归所”,就在如今宝殿的左侧山坡上。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