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苏统谋:一生执著南音 致力交流传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8-31

苏统谋的一生都泡在南音里

人物名片

市第三届基层“最美人物”评选活动 “最美文化工作者”提名奖

姓名:苏统谋

年龄:76岁

籍贯:福建晋江

职业:泉州南音传承人

核心提示

在泉州,不少南音乐师会提到晋江人苏统谋,一位著名的南音音乐家、传承人。76岁的他指导过无数的年轻乐师,编纂着来自古代和民间的乐谱,还录下鲜有人了解的弦管散曲。不做则已,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这位著作等身的南音泰斗,将泉州人的爱拼敢赢精神发挥到极致,把南音的传承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耳濡目染 爱上南音

苏统谋出生在一个艺术世家,按他自己的话说是“从小泡在南音里长大的”。他的祖父表演木偶戏,父亲则将一生献给南音事业。小时候他经常去南音社叫父亲回家吃饭,每次去时,都会坐在门口听一阵南音,常常自己也忘了回家。

苏统谋七八岁时开始学南音,专门学唱腔,后来还学了洞箫。9岁时,他开始拜师学艺,成为当地有名的南音社团御宾社最年轻的洞箫手。在他16岁那年,晋江木偶剧团到深沪镇演出,发现了这个会演奏多种乐器的少年,将他招入剧团。在剧团里,他接触到南音的另一种存在方式,这种方式远比单纯吹拉弹唱的舞台来得更具体、更立体。他的生活响起一曲曲“管”“弦”合奏的乐章。

致力传承 口传心授

1981年,泉州举办第一届国际南音大会唱,活动中,苏统谋认识了不少海内外的南音弦友。为了更好地和国外的南音社团进行交流,1982年,在他和其他南音爱好者的努力下,晋江南音协会成立,这是泉州地区最早成立的南音社团。1985年,由厦门、泉州地区联合组成的福建省南音代表团首次赴菲交流。自此,他开始了30年的南音对外交流推广路。

2010年6月,在他的促成下,晋江南音艺术团成立。他的学生大到跟他同辈,小到才9岁,一批批地来,又一批批地离去。他推崇传统“口传心授”的教学方法,不断选拔南音苗子,为南音传承输送新鲜血液。他发现很多优秀的南音爱好者分散在各个乡镇,就每三年举办一次南音大赛,至今坚持了20多年。如今,晋江各镇、村、学校组织的南音社团有60个,成员超过2000人,晋江每年夏天举办一次南音演唱节,每个乡镇轮流唱一个晚上。

整理曲谱 流传后世

作为传承人,苏统谋还整理大量的曲谱,流传后世。2002年6月,泉州市将南音向联合国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他应邀参加专家组。借此良机,他以前人的油印本作底本,开始系统整理《弦管指谱大全》,不时手抱琵琶校正错漏。至2010年底,《弦管指谱大全》《弦管古曲选集》十卷精装十六开本大书呈现在世人面前。南音这个古老的乐种,有这十卷曲谱传世,在泉州弦管史上是空前的,在中国音乐史上也属罕见。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经历半个多世纪的艺术春秋,今年已76岁的苏统谋仍壮志不已。接下去他还将把南音的文字整理成有声的记录,让南音真正做到活态保存。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