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创意产品 > 内容

私人订制孵化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8-28

个性化私人订制出现支撑平台,鞋服、珠宝、数码配件等都可以随心订制,配套生产日趋完善,为设计师、个人创业者提供后台支撑

订制达人们纷纷自豪晒单

定制流程

在电脑前,几分钟就可以订制好一件独一无二的商品。(陈晓东 摄)

核心提示

在互联网+时代,个性化日趋凸显。个性时尚的潮流正促使许多行业勇于试水,纷纷推出私人订制服务,大到汽车座驾,小到鞋服、饰品,都可以为时尚达人打造独一无二的款式。

但因为私人订制订单多、数量少的特点,长期以来都存在成本高、周期长等问题,真正的私人订制在很多产业都无法真正实现产业化、平民化。

如今,一个融合了生产销售各个环节的私人订制孵化器出现了,其成熟的运营模式,可以不断复制、推广,让其他行业轻松进入私人订制领域。

私人订制孵化器的出现,改变的是制造业模式、商业模式,甚至可能是未来的生活方式。

□本报记者黄宝阳/文

受访者/供图

潮流所向却难以产业化

“私人订制”这个概念源自西方,指一些贵族为了满足自己的物欲需求而去订制一些高端奢华的奢侈品,如今在欧美、日本等国家十分流行。近年来,这个概念引入中国,迅速得到了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的追捧。

追求个性化是如今的时尚潮流,互联网+的时代,让个性潮流得以进一步彰显。在刚刚过去的七夕,许多人在为女友选择礼物时,苦闷于只能在鲜花、饰品等一成不变的礼物中选择。不少人也许在想象,如果能根据女友的喜好,选某个品类的商品,然后选择她喜欢的款式、颜色、图样,再印上爱的宣言和自己的签名,这份独一无二、饱含创意和诚意的礼物,将是多么难忘又有价值的礼物。

如今,随着私人订制领域的不断拓宽,许多行业纷纷推出私人订制服务,个性专属的商品不再是梦想。

不过,一个产品从构思到成品所涉及的工序很多、很细。对于每家企业、每位设计师或者个体创业者来说,如果要独自负责设计图样、原材料选购、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全流程,再搭设自己的订制和销售平台,不仅涉及面大,工序繁琐,而且成本很高,尤其是对于一些个体创业者而言,更是难上加难。因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私人订制的成本比较高,周期也比较长,其还未能真正脱掉奢侈品的外衣,以平民的姿态走入日常生活中。

因此,早在十几年前,一些行业就已开始出现私人订制,不过大多比较粗糙,且囿于以上各种原因,没支撑多久便纷纷倒闭。尽管目前私人订制已是潮流所向,如今市场上却只有星星之火,还未形成燎原之势。

整合资源实现共享

如何整合各行各业的资源,将设计、生产、销售等每个环节打通、融合,为私人订制提供一个简单易操作、综合各生产要素的平台,即使只有一双鞋、一件衣服、一件珠宝,只要通过这个平台,都可以迅速与设计、生产环节联通,以最快速度实现个体生产。对于产品涉及的每个环节、每家企业来说,这无疑将产生根本性的变革。

对该思路的不断摸索、实践,2011年11月,在线私人订制终端爱定客成立。如今,该平台已成功争取到第一轮的天使投资。

爱定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私人订制与传统制造业有很大的区别。传统模式,往往忽视消费者本身的参与性,商家生产什么,顾客买什么;批量生产带来了市场同质化严重、库存积压多等问题。而私人订制则是对传统营销理念的颠覆,顾客需要什么,再生产什么,在产品中,注入消费者的个人感受和创意,按需生产,多单数,少件数,不会造成积压和商品同质化。

以顾客为中心的生产方式,由此诞生的生产线是柔性的,将对传统生产模式造成很大的冲击。

如今,通过整合各行业的资源,爱定客可以提供的订制商品,已经从最初的鞋子,到服装、抱枕、数码配件等多个门类。数据显示,该平台如今已有36万多注册用户,订制了40多万件商品。

一分钟订制 一双个性鞋

记者尝试制作了一双鞋子,点开网页后,选择商品门类,在鞋子、服饰配件、手机壳、数码配件里选择女鞋;在涂鸦鞋、板鞋、休闲鞋等门类里再选择涂鸦鞋;接着挑选基本款式,选定后,可以从一二十万张官方图库里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花色,当然,也可以上传自己喜欢的图样;图样确定后,网页上立即会生成鞋子各个角度的效果预览,如果不满意,你可以再换图;最后还可以在鞋面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当然,如果你对自己的设计不满意,网站跟国内外几千位设计师签约,你可以选择设计师已设计好的款式。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一旦你设计的图样被其他客户采用,他们还将支付你版权费用。

整个过程一分钟之内便可以搞定,快速、简单。记者看到,同一样式的鞋款,已经有许多人订制,从顾客上传的自己设计款的鞋款来看,五花八门。在评价里,大多数人对于自己的作品都很满意。记者留意到,类似款式的定制鞋,价格并不贵,大多在两三百元之间,跟市面上的普通批量生产鞋比较,价格没有明显的差别。

整个订制过程中,款式、色彩、图样、材质的选择,都由消费者做主,鞋的每个部位的材质、颜色都可以自由选择,除了可选择企业提供的皮、革、PU、布等材料,甚至还支持消费者提供原材料,真正实现了个性化订制。正常情况下,7天之后顾客将拿到自己的个性商品,相比传统定制,缩短了4倍的时间,而且30天之内还可以无理由退货。

孵化新型管理模式

然而,不仅在于为消费者在线订制独一无二的商品,这一平台的价值和意义更在于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的输出。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一双鞋子生产工序多达100多道,如果让传统的工厂一双一双做,而且每双都不一样,传统工厂没人愿意做,即使愿意,效率肯定低下。再者,数量一多,整个工厂肯定非常混乱。爱定客借助信息技术对传统制造业进行彻底改造,建成了一条柔性生产线(柔性生产线是个性化定制的前提)。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该项技术将输入到各行各业。

该平台通过资源整合,将设计、生产、销售等每个环节融合在一起,生产链条因此起了“化学反应”,一个人只要会其中的某个环节,就可以参与到链条中,实现个人创业梦想。比如,该平台与一名日本设计师筱泽左代子签约,该设计师只负责设计作品,然后将顾客选定的订制产品以订单形式传到爱定客平台,平台会自动将顾客的订单转到相应工厂,工厂即可迅速下单生产、寄出,而且订单流转的过程中,包括订单支付、工厂生产、物流,顾客都可跟踪。

对于千千万万个体创业来说,只要有创意,能吸引到顾客,零库存,不用备货,只通过这一开放的平台,便可以轻松实现创业。

原来的电商只是与仓库对接,然而,订制孵化平台通过强大的信息化技术支撑,实现了电商直接与工厂对接,让以客户为中心的新的营销模式,在各行业中轻松实现。因此,孵化的作用,比其作为订制企业的作用来说大得多。

据了解,目前,该孵化平台有几千个设计师、几十个工厂(十几个品类),有几十个城市开设线下体验店。不仅在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日本市场、欧美市场也即将开放。日本站点及欧美站点即将投入使用,日本东京、京都、大阪等线下体验店也筹备就绪。移动端定制器将在10月份投入使用,届时,不仅有个性化定制平台(C2B),同时还将O2O模式及线上直销模式融合在一起。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