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吴晶晶:福建省高甲戏第一朵“梅花”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8-24

吴晶晶在《阿搭嫂》中扮演阿搭嫂

梅花奖获得者吴晶晶

吴晶晶在《上官婉儿》中扮演武则天

吴晶晶的青衣扮相

14岁开启的戏剧生涯,给了厦门高甲戏演员吴晶晶特别的人生。

在31年演艺生涯中,吴晶晶演出3000场戏,饰演六十几个角色,跨花旦、青衣、小生、老旦等多个行当,被誉为跨界才女。

2004年,她在高甲戏《上官婉儿》中的武则天大戏加上一人跨多个行当的折子戏,如行云流水,让评委们惊叹。随即一举摘得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福建省高甲戏领域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演员,也是厦门培育的第一朵“梅花”。

要当主角不当“桌脚”

说起自己入行的缘起,已经身为厦门市金莲升高甲戏团团长的吴晶晶,还是记忆犹新。

在家乡,唱戏的人很多,上世纪70年代末,父母认为能进剧团唱戏不管怎么说也是一份正式工作,比一般农民好得多。小时候,和同伴们见到有电影或演戏就追,回来后就有样学样照葫芦画瓢,长辈们指着我说:“这小丫头若去学戏,以后肯定是个好角。”

“12岁那年,去了厦门歌仔剧团,可呆了两个月由于年龄太小只好作罢。”吴团长说,“当时妈妈就和我说,宁可当主角,也不能当桌脚。”

14岁,正碰到剧团解散后重新组合。妈妈说,要找一份工作很不容易,不能第二次失去机会。

“记得还是妈妈带着我,一路从翔安到了厦门,过了三四关才考上剧团。考上之后,我心里还是想回家,不想一个人在外面学戏。”

“因为怕母亲丢下我走掉,晚上我不敢睡觉。”

“现在想想,妈妈是一片苦心。”吴晶晶团长说,“如果没有她的坚持,也不会有现在的我。”

“其实,母亲心里最舍不得我受苦,她都是在家里一边想我一边哭。每年春节,我们都要在厦门工人文化宫附近的新华影剧院演出,初一从早到晚要演出三场。”

“别人初一都穿新衣服,可我们从早到晚,都是穿着戏服。”吴晶晶说,大家开玩笑说新衣服都省了。

苦练功

“五娘仔”17岁成名

学戏三年后,17岁的吴晶晶便成名了。

她说,当时在剧团内,白天练功,晚上还要跑龙套,可以说一边练一边实践。当时,团里排演《审陈三》,这是剧团的保留剧目,自己也十分喜爱。“从排练到演出,我一直守在幕后,暗地模仿老演员的表演。我的‘表现’被鼓师吴金宝老师发现了,他高兴地说:‘我来敲鼓点陪你练’。”

不久,《审陈三》巡回到晋江演出,十天卖出十五场的票,饰演五娘的演员最终累到声音沙哑。就在团领导和艺委会急得团团转时,吴晶晶壮胆试探性地对领导说:“我来试试。”就这样,她第一个饰演主角的戏赢得了老师与观众的肯定,闽南的观众经常亲切地叫她“五娘仔”。

随着“五娘仔”的崭露头角,吴晶晶逐渐成了剧团的主要演员。

虽说当了主角,可练功一点不能少。

早晨四五点起床,练功吊嗓子都是必修课。练劈腿,大腿内侧都是淤青,上厕所都蹲不下去。练蝶步,两腿膝盖中间要夹一个银币,不能让它掉下来,绣鞋的侧面经常磨破。夏天,穿上水袖就满身大汗,戏服脱下来都能拧出水来。通常是脱下来晾一下,等不及干透便穿上再练。

“不光练功苦,一次排练差点伤到自己。《樊梨花》中有场戏要表演抛刀,排练中我把刀抛上去,由于排练室高度很低,刀碰到挂在房顶的吊扇,砸在额头上,当时血就流了满脸。导演让我去医院,我不想耽误排练的进度,就用创可贴先贴上,排完再去医院。”

有位老师开玩笑地说:“她是个拼死也要在舞台上的人。”

跨行当演出成就梅花奖

说起梅花奖,吴晶晶告诉记者,其实是跨行当的反差,让自己更出彩。

五娘角色之后,她转向《金刀会》与《上官婉儿》中的萧太后和武则天,这都是历史上有名的“女强人”。

《上官婉儿》中的武则天扮相秀美,唱做俱佳,成为冲刺梅花奖的大戏。梅花奖比赛的折子戏现场,吴晶晶一会儿变成统领全局的萧太后;一会儿是舞台上风流倜傥的小生。

她一人分饰四角,从花旦、青衣、小生到老旦,每一个角色和行当都转换自然,让人一下无法分辨。

“当时评委们都说,吴晶晶可以做到一个人演多个行当,在戏剧中,这个现象可以做一个课题研究。”吴晶晶说,“我们高甲戏是小剧种,串行很正常。像京剧院或者大剧院,每个行当或者剧团都有两三百人,我们剧团一共才60多个人。只会一个行当一个角色,根本没办法生存,所以必须是多面手,这是一个挑战。一个好的演员,是不会受这些限制的,应该扮谁就是谁。”

为演好“丑”

运用很多特有动作

拿到梅花奖之后,吴晶晶并没有停下来。她又开始了跨行当的尝试。近10年来磨合高甲戏《阿搭嫂》中的丑婆,如此大的跨行让人惊叹不已。

《阿搭嫂》讲述刚进城的阿搭嫂好心救了一位跌倒的秀才,却被秀才认定为“肇事者”;送一位迷路的孩童回家,又卷进一场“绑童案”;让秀才证明自己无罪,却害秀才成了“同伙”进了监狱……此剧虽是民国背景,但剧中事件却颇接地气。

吴晶晶说,为演好“丑”,运用了很多丑行中的特有动作。第四折中的《闹狱》,就有臂僵直,腰微弯,掌张开,步如点鼓,头若摆钟,身段变化大,台位流动快等手法,表演中充满了机趣和幽默。

她向记者透露,《阿搭嫂》中的人物,还在不断调整丰富,争取在中国艺术节上获奖。而最近她也在忙着排练新戏,台湾题材的大型作品将在9月4日与市民见面,这是一部厦门本土创作者与台湾导演合作的高甲戏《大稻埕》,讲述台湾民众抗日的故事。

吴晶晶说,自己是个愿意挑战的人,在她的艺术人生中,会演绎更多的角色,让演出更精彩。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