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庄丽芬:盼南音雅乐薪火相传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8-20

庄丽芬(图左)正在演出

庄丽芬,国家二级演员,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的青年演员,2014年,获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2015成为全国首批“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培育人才。先后荣获多项全国、全省各大专业奖项,连续三届荣获福建省“水仙花”演员唱腔比赛金奖、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金奖、福建省艺术节比赛演唱一等奖,2010年演唱《千家罗绮管弦鸣》荣获全国第十五届群星奖等。

勇摘牡丹新人奖

2014年10月18日,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的青年演员庄丽芬摘得牡丹奖新人奖,填补了福建省在牡丹奖新人奖的空白。中国曲艺牡丹奖是全国性曲艺专业最高奖项,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说,泉州南音优秀青年演员获奖,实际上不只表达大家对新人的鼓励,更希望南音实现艺术自身的成长和传承,真正让千年雅乐薪火相传。

“感谢南音,感谢祖先为我们留下这么好的音乐,这次获奖是对我南音艺术生涯的鼓励。”庄丽芬说。庄丽芬从12岁进入泉州艺术学校开始接触南音艺术,一转眼20多年过去了。从刚开始哭着拒绝学南音,到后来主动学习、毕业后频频演出、持续参赛获奖,所有的经历和经验不断充实滋养着她。“千年雅乐的艺术魅力令人越爱越深,南音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庄丽芬说:“南音演唱很难,需要老师傅‘口传身授’才能慢慢入门。自己学了一年多还想要退学,后来是在老师关心和鼓励下才坚持下来。”庄丽芬师承庄步联、庄金歪、黄淑英等泉州知名南音艺术家,通过长时间的学习才逐渐形成了咬字清晰、台风洒脱、声情并茂的艺术风格。

“口传身授”培育南音人才

泉州南音传承千年,主要方法是靠人的“口传身授”,由管弦先生“徛馆”教授学生。“任何曲种都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发展。这种继承既有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也有对传统文化的超越。”庄丽芬说,每每想起一代代泉州南音老艺人无私的奉献总是心怀感恩。

从学习口音、发声、识谱,再到演唱、提升、演出,在20多年的南音学习和研究中,庄丽芬一步步走进南音,不仅积淀下了扎实的传统根基,同时又探索南音的新时代性,备受海内外南音弦友的高度赞赏。

2015年6月23日,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的“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在京启动,庄丽芬入选首批“牡丹绽放”培英计划“十朵牡丹花”之一,是我省唯一入选者。“入选为全国首批曲艺英才培育行动,这是对我艺术上的激励和鼓舞,使我在以后的艺术之路不敢有丝毫懈怠。”庄丽芬说,作为年轻一代的南音人有机会与全国优秀艺种交流十分幸运,她将更加珍惜这种机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弘扬和传播泉州南音艺术。

现在泉州南音演唱人才还不多,庄丽芬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加入进来,了解学唱南音,练好“童子功”,以后会有更多的南音好苗子涌现出来。

借鉴优秀剧种提升表演艺术

雅乐萦绕,秋月辉映。2013年9月19日,由市文广新局主办、泉州南音乐团承办的“庄丽芬南音独唱音乐会”成功举行,演出过程中掌声不断。这是我市文化主管部门首次为南音演员举办个人演唱会。

“南音不但能站在中国的最高舞台上,也能站到世界的舞台上,泉州南音不仅是闽南人的乡音,也是我们的国粹,要好好珍惜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让更多海内外的观众了解千年雅乐、喜爱泉州南音和闽南文化。”庄丽芬说。近十多年来,庄丽芬多次随团赴国外及港澳台等地参加重要文化演出,弘扬泉州南音文化,受到了观众的好评和专家的肯定。

频频亮相海内外文化交流平台,也让庄丽芬有机会接触到其他优秀剧种和国外优秀的艺术文化。“通过对其他剧种和其他国家传统文化的了解,借鉴别人好的艺术形式,我想这对自己以后南音表演艺术上也是一种提升。”庄丽芬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南音古乐必将在历史文化名城、海上丝路起点泉州焕发新的生命力。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