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卢美彬:书画瓷绘 皆巧妙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8-07

卢美彬介绍他的瓷画工艺

釉上彩——《仙境春长》

近日,中华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卢美彬在泉州举办个人美术作品展,吸引了众多泉州市民的关注。

据了解,卢美彬此次展出的作品主要以山水为主,亦有瓷瓶和瓷盘的釉上釉下绘画。其所作的山水画主要特点表现在以诗为衬,将诗歌与画融为一体。其主要代表作《浮峦暖翠》、《碧水丹青》、《苍山如海》、《舒晴烟霭》等大多配有题词,并以云雾流横、山势磅礴、吞吐万象的山水全景表达广阔的意境,用墨凝重浑厚,行笔流畅自如,有一种“臻于化境”的美感。

针对卢美彬的山水画作品,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黄坚评价道:“他的作品有笔墨的苍润,有深邃的意境,丰富而空灵,他在探索中守护传统,常以传统的范式表达山川的本质,在其作品中我们可以窥见中国文人乐山乐水的传统文化意识,这是一种文化品格的写照。”

除了山水画,卢美彬的瓷绘亦令人叹为观止。他的瓷绘主要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山水风光、四大美人、金陵十二钗、二十四孝等都是他所钟爱的表达。与宣纸画作相比,瓷画的线条要更为细腻谨慎。据卢美彬介绍,瓷绘分为釉上彩和釉下彩两种。釉上彩是在已经烧成的白釉上,用色料烩饰,并在800℃左右的低温窑炉中二次烧造,低温固化彩料而成。釉下彩则是在半成品坯上彩绘图案之后,再施釉进入1300℃左右的高温窑焙烧而成的。烧成后的图案被一层透明的釉膜覆盖在下边,显得晶莹透亮。陶瓷坯体虽有吸水性,但尤其不好晕染,稍不小心,色调就会混杂,因而对颜料的把握,对色相的把握,都需要深厚的功力。

值得一提的是,卢美彬所作瓷绘的创新之处在于,他并不是单纯用笔勾勒,而是利用色料的流动性,再用手指及其他工具加之以控制,使画作在瓷器上形成自然肌理效果。由于瓷绘上面也需要题词,因此瓷绘不仅需要有极高的美术能力,还要兼具深厚的书法功底,才能创作出完美的瓷绘艺术。

“画画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一幅画创作往往需要十天半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对于创作者来说,要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往往需要具有极高的兴趣和极强的自制力。”卢美彬说。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