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内容

试点示范 泉州有望多点开花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7-31

  日前,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九条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九条措施》),提出大力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主攻“数控一代”、“智能装备”、“机器换工”、“智能服务”等四大方向,九条措施凸显资金扶持,针对性和引导性强。虽然具体申报细则还没有出炉,但政策“干货”如何落地?泉州可以重点对接哪些方向?已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关注。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就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解读。

  多个县(市、区)

  可冲“区域试点”

  《九条措施》提出:选取若干基础较好的市、县(区),围绕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开展区域试点。省级财政对获得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的市一次性奖励3000万元,对获得省级试点示范基地的设区市、县(市、区)分别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500万元。

  解读:泉州市入选“中国制造2025”唯一地方试点城市,对照《九条措施》,省级财政已经给予泉州市奖励3000万元。接下来,泉州各县(市、区)应该朝着省级试点示范基地努力,加快智能制造发展步伐,特别是基础较好的晋江、洛江、丰泽、南安、石狮等地,要积极谋划,科学运作,争取拿到500万元的奖励。

  三大园区

  朝智能装备专业园区迈进

  《九条措施》提出:发挥省工业园区建设基金的引导作用,在原有8000万元社会资本收益补差资金基础上,省级财政每年再新增安排2000万元,优先支持智能装备专业园区建设。每年优先支持新增用地用林指标用于智能装备园区项目建设。

  解读:智能装备专业园区建设,我市基础较好,特别是福建省(洛江)数控机床与机器人产业园、福建省(晋江)智能装备产业园两个园区,已经迈出实质性的步伐,有望获得省级支持。此外,南安滨江机械制造基地也具备一定的基础,值得关注。

  具体而言,福建省(洛江)数控机床与机器人产业园,以建设我省重要的工业机器人研发应用基地为目标,以研发、技术培训和应用服务为特色,旨在打造辐射带动区域机械装备智能化水平提升和吸引优质项目集聚的全省创新型示范产业基地。该产业园规划由生产基地、机器人加工中心、培训中心3部分组成,目前已建成(在建)生产基地1533亩,可供使用厂房40万平方米。其中“华数”机器人加工中心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培训中心正着手进行建设。产业园建成后,将形成集生产、研发、展示、培训为一体的高端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载体。

  而福建省(晋江)智能装备产业园,则计划打造由机器人产业集聚区、自动化成套设备集聚区、3D打印设备及传感器集聚区、数控装备集聚区、生活配套区等组成的“五区”格局智能装备核心园。产业园核心发展区规划面积4029亩,总投资120亿元。目前,产业园规划、征迁、建设、招商、研发、应用等各项工作同步推进。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