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内容

网络音乐下月起收费? 专家:针对网络音乐服务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7-28

  原标题:网络音乐下月起收费?

  网络音乐下月起收费?

  专家:只针对网络音乐服务商

  本月8日,国家版权局下达到网络音乐服务商手中的《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不少网友理解为网络音乐下载从下月开始收费,从而开起了“囤歌模式”,纷纷表示“再不囤歌,就没有了”。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致电重庆羽林知识产权代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律师黄大海,黄律师表示,“《通知》对听众下载听歌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

  网友疯狂下载囤歌

  家住南岸区辅仁路康德国会山的任晓忠说:“我在QQ音乐上下载歌曲花了5元钱。”他还说:“我上网把这个《通知》搜出来看了一下,7月31号以后,听歌一定要收费。”除了任先生以外,很多网友也因此“疯“了,大呼着要赶紧多囤积一点歌曲。名为“hymhct”的网友则说:“以后就没有这么方便,想要听什么歌搜搜就出来。”渝中区帝豪蓝钻小区的甘佳佳女士在看了《通知》以后告诉记者,“反正我要开始囤音乐了!我一般一下载就是几百首,这笔钱可不是小数目。”

  并不影响上网听歌

  “《通知》其实对听众下载听歌等行为的影响并不大。”黄大海律师告诉记者,《通知》的相关规定只是针对网络音乐服务商:“像QQ音乐、酷狗音乐等正规网络音乐服务商,他们一开始就获得了大部分歌曲的版权,因此这些网站上的大部分歌曲都应该还会保留。而那些没有通过正规途径获得版权,却以此盈利的其他网站,他们的歌曲就会被下架。”

  至于任晓忠在QQ音乐下载歌曲遭遇了付费的情况,黄律师表示这其实是由网络音乐服务商决定的,“网络音乐服务商可以从人力、技术、市场等商业因素考虑,决定是否对已授权的某部分歌曲进行收费。比如现在微博上吴亦凡、张杰、华晨宇等出的新歌,就是以2元一首的方式进行下载。这跟任先生的情况相类似。”而对于已被授权的老歌收费与否,黄大海表示这也由服务商决定。黄律师称,这个《通知》不是针对广大听众的,而是属于服务商考量的法律因素。(记者 钟洲毓 见习记者 范圣卿)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