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林树哲:新时代的“海上丝绸之路”是全球化协作平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7-24

  

 

  人物简介

  林树哲,南安籍乡贤、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南益实业集团董事长,日前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发金紫荆星章。

  □本期执行:薄鲁晖 曾聪虹

  近日,我荣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发金紫荆星章,这份荣誉是整体的,属于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及所有的闽籍乡亲。我生在泉州,长在泉州,虽然现在人在香港,但一直心系家乡,总想着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我的座右铭,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多年来,怀着对国家对家乡的感情,我努力通过香港社团活动,组织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外侨胞支持家乡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在促进家乡与世界各地交流等方面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泉州是受海洋文化熏陶的古城,因海而生、因海而兴,泉州与海洋的关系从来都没有断过。要论泉州今后的发展,还是离不开海洋,离不开港口。

  当前泉州有两个重大的发展契机,一个是不久前泉州被评为“东亚文化之都”,打响了“海上丝绸文化”的品牌,让泉州文化进一步闪耀世界;另一个是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如果说前者重在历史和总结,后者就是联系未来的新机遇。对于泉州来说,都是强劲的东风。

  泉州应该牢牢把握住这大好契机,主动作为、抢占先机,重振古港雄风,复兴“海上丝绸之路”的光荣。无论是从历史角度,还是从当下环境,我们泉州人都应该有这份“舍我其谁”的豪情和信心!

  我们今天要打造的是新“海上丝绸之路”。时代不同了,所以我们不能走老路子,不能简单地卖卖特产,谈谈历史,聊聊乡情。新时代的“海上丝绸之路”,应该是经济、科技、人文、人才、信息等全方位、立体化、与时俱进的合作、融合,是全球化协作发展的平台。这就要求泉州要站在全新的历史高度上,去做宏大的布局,去构筑全新的、富有时代感的、具备国际视野的新梦想。

  先知、先觉、先行,我们要敢于用大开放、大改革、大创新的气魄去走发展之路。

  实现新梦想,要有新举措,要提倡创新。比如城市外交方面,不妨发挥我们“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声望和侨乡的优势,搭建“城市联盟”,有这样一个平台,交流合作就能更便捷、更深入。还有就是在“人”的方面,也应该加快“纳新”的步伐,把人才吸引进来,给年轻人提供更好、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与交流机会,要逐渐把担子交到年轻人肩上,这样我们的发展才有后劲。

  泉州应趁势而为,找准在战略发展中的位置,让更多的泉州创造、泉州创新、泉州人才、泉州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芒,在洒满阳光的新“海上丝绸之路”上,勾勒出泉州崛起的新梦想!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