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刘国文:石头上雕刻艺术人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7-23

  

 

  刘国文,1970年出生,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现为福建豪翔园林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师及艺术总监,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惠安石雕”泉州市代表性传承人。 代表作:《夜光杯》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这是唐代诗人王翰的一番感叹。杯里不仅盛满不归的感伤,还充溢为国捐躯、醉卧沙场之豪壮。作品借杯抒怀,直面泡沫翻腾的“夜光杯”:试问当年创业的豪情何在?难道杯中残余的只是贪欲、苟且?滑落的杯口残屑是作者对社会现状的忧虑,而与杯对话的手机是否乃催征的鼙鼓?

  采访刘国文时,有位车间师傅把做好的图纸拿过来,刘国文拿起笔仔细对图纸进行了修改;而后到车间时,看到值得改进的地方,他又爬上几米高的石狮子,熟练地用传统的铁锤、铁錾子或现代的切割机,对作品进行优化美化。技艺和理念、传统石雕和现代雕塑、温文尔雅的风度和印象中粗犷的石雕,在刘国文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融合。

  

 

  传统现代美学结合

  从小听着耳边“丁丁东东”的雕凿声,刘国文对石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5岁初中毕业后就开始学习石雕。之后的10多年里,他的石雕技艺不断精进,对传统石雕的技法掌握得十分娴熟。

  刘国文的艺术人生在2000年发生了质的转变。当年,惠安举办首届“中国雕刻艺术节暨传统石木雕刻大赛”,大批艺术家的到来开阔了刘国文的视野,让他从此走上了传统雕刻与现代雕塑相结合的道路。

  “传统石雕有优点有不足。”刘国文认为,优点自不必说,不足则在于,“传统雕刻比较直白、具象,比如镂空雕刻的使用,就可能把石头质感去掉了;现代雕塑更讲究意境和神似,给人留下思考余地”。台南郑成功雕像就是两种美学的融合。放在广场中的雕像,从体量、大小、质感、外形等方面都要与环境协调,比如面与线的结合,能体现雕像的体量;粗凿面的处理,体现出历史沧桑感……作品出炉后,得到泉台两地的广泛赞誉,也给了刘国文更大的信心。

  

 

  融入建筑环境艺术

  “以雕刻艺术筑建城市的空间城貌,将雕刻艺术融入建筑艺术、环境艺术中,与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等相结合,使石雕艺术品在自然环境中更瞩目。”刘国文认为,这是时代赋予惠安石雕的机遇,也是更好地展示、发扬惠安石雕技艺的广阔平台。

  九华山景区中的《莲花净土》雕塑是刘国文的另一个杰作。雕塑直径为49米,高度为13.9米,全采用汉白玉制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莲花雕塑,结构和造型上都是大的挑战。其内结构采用随型钢结构,需精确计算形体角度及结构受力数据,还采用多道防腐防水工序,它的成功制作及安装,标志着采用干挂技术的大型组合石雕能够运用到环境艺术雕塑,极大拓展了大型石雕在公共环境的应用范围。刘国文介绍,公司业务中2/3是公共环境雕刻,“从设计到雕刻、安装,发挥的空间很大,市场的需求也很大”。

  

 

  “大石雕”有大市场

  在刘国文的视野中,石雕不是没有市场,而是你做不出市场需要的东西。从大城市到小家庭,从公共建筑到手把件,都可以有石雕身影。他认为,石雕的概念要扩大,大家不要局限在一个层面,应各有自己的特色、拳头产品,才能共同做大做强产业。站在政府部门的角度,目前急需的是搭建适合市场的平台,比如大师工作室、艺术家创作园、博览中心等,整体规划建设,“这些都是能促进惠安石雕文化发展的平台”。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