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市民反映锡兰侨民旧居新旧碑刻内容存异,事实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7-23

  部门回应:体现文物认识进程

  

新碑显示的内容与旧碑有多处不同

  核心提示:锡兰侨民旧居位于鲤城区涂门街关帝庙西侧,原为市级文保单位,2005年升格为第六批省级文保单位。近日,市文物部门在旧居前树立省级文保碑刻。因新旧碑内容有多处不同,不少市民提出疑问。昨日,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唐宏杰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新碑内容对旧碑内容进行了校正,反映出多年来文物部门对该建筑研究认识的不断深入。 □泉州网-泉州晚报记者 黄雅珊 文/图

  旧碑“面积819平方米”VS新碑“面积780多平方米”

  针对旧碑写有“占地面积819平方米”,新碑却显示“780多平方米”一说,唐主任表示,旧碑的数据来自于清代传下的地契,但当时是四进(注:“进”指旧式房院层次)的建筑物,现存的建筑物只有三进,新碑显示的是现存建筑物的面积,经实地测量,不存在面积“缩水”一说。

  旧碑“以贡使来华”VS新碑“以贡使华”

  市文物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旧碑“以贡使来华”意指“以贡使的身份来到中国”,新碑“以贡使华”意指“以朝贡的方式出使中国”,去掉“来”字不仅不会影响原意,更精确表明了锡兰王子以使臣身份出使一说。相比而言,新碑的表述更言简意赅,符合碑文行文要求。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