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林树哲:荣誉属于闽籍社团及百万乡亲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7-15


林树哲先生个人照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7月1日公布今年授勋名单,南安籍乡贤、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南益实业集团董事长林树哲获颁金紫荆星章,成为此次获颁金紫荆星章的14人中唯一一位泉籍乡贤。

  嘉许语指出:“林先生长期热心参与社会及慈善服务,表现卓越,尤其带领多个社团及商会,致力为弱势社群提供支援服务及谋取福祉,并协助新来港人士融入社会,促进社区和谐,卓有建树。林先生亦积极推动香港与内地在政治、经济及文化方面的交流活动,不遗余力,贡献良多,现颁授金紫荆星章。”

  昨日,记者连线采访了林树哲。对于此次获颁金紫荆星章,他表示,很开心自己这么多年服务社会、服务乡亲得到香港政府的肯定,“但这份荣誉是整体的,是属于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及所有的闽籍乡亲。”

  团结200多个闽籍属会及逾100万乡亲

  林树哲从担任福建省政协委员直至全国政协常委,迄今超过20年。他亲自领航多个重要社团及商会,积极推动香港与内地的合作交流。

  2004年,他率团赴黑龙江考察,受到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返港后即与一批香港企业家共同成立了香港黑龙江经济合作促进会(港龙会),之后该会迅速成为连接香港和黑龙江的桥梁,让更多港企通过这个平台,认识并开始投资黑龙江。

  2006年9月,林树哲联同多位政协委员共同创立了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回顾创会初衷,林树哲认为,港区政协委员有必要凝聚在一起,为香港及国家发展多做实事。联谊会成立后,充分发挥了港区委员参政议政作用,有力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并促进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该会已成为香港爱国社团中一支重要队伍。

  2009年,林树哲担任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4年任期提出“大团结大包容大发展”的理念,团结200多个闽籍属会及逾100万乡亲,充分展示福建人的爱国、团结、顾全大局。

  如今,他欣喜地看到主要参与的这3个会,会务兴隆,影响力和号召力备受社会肯定。特别是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正发展为香港族群社团中战斗力强、动员能力强、爱国心强的“主力军团”。

  下周,林树哲将陪同香港财政司到厦门考察,推动两岸三地的金融合作发展。

  热心家乡公益捐款逾3亿元

  身在香港,心系故土。林树哲常年阅读《泉州晚报》,密切关注家乡的变化,还曾资助本社报道过的贫困大学生。

  去年,本报报道《“我恨不得把两个肾都给他俩”》引起林树哲的关注。在泉港区前黄镇凤北村,李秀开、连荣华夫妇辛苦培养的两个儿子李海清、李海松,在上大学期间先后被查出患有尿毒症,为两个孩子透析已经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负债累累、走投无路的一家人拨通了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林树哲看到报道后,当即让其公司的工作人员将20万元爱心款汇入李秀开的账户里。

  多年来,林树哲一直致力于泉州、南安等地的慈善事业,南益集团与其个人的捐款在内地已超过3亿元,而在香港捐款也逾2000万元。日前他捐资300万元予福建中学的教学楼刚刚命名,林树哲称未来将加大在港的行善力度。

  采访行将结束时,他与记者分享自己的座右铭——“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句出自《孟子》的名言,亦是林树哲“慈善人生”的写照。

   新闻背景

  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以来,每年于7月1日公布授勋名单,以表彰获得勋衔及嘉奖人士对香港作出的重要贡献。本次获得授勋人士来自金融、传媒、社福、环保、医疗等多个领域,共298人得到嘉许,其中4人获最高荣誉大紫荆勋章、14人获金紫荆星章、13人获银紫荆星章、51人获铜紫荆星章。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毓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