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吴达新:用当代艺术理念唤醒灿烂文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7-13

  

吴达新

  人物名片

  吴达新,泉州籍当代艺术家。2008年,吴达新在纽约爱德华画廊举办名为“货币肖像”的首个个人艺术展;2013年,“失度——吴达新个展”在北京当代唐人艺术中心举行;同年,获“AAC艺术中国——装置多媒体”提名奖。

  “飞天”彰显 泉州文化底蕴

  祥云缭绕、裙带飘逸。2014年11月25日晚,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拉开序幕,备受瞩目的五尊“飞天雅音”集体亮相泉州西街“大麦仓”,在数千观众的见证下进行亮灯启动仪式,并在一片惊叹声中完成首秀。

  这五尊“飞天雅音”出自泉州籍艺术家吴达新的巧手匠心,这是他全心为家乡人民带来的第一件大型艺术品。在此后一个月的时间里成为“大麦仓”最抢眼的艺术品,吸引了不计其数的市民走进“大麦仓”,零距离感受现代版“飞天”独特的魅力。

  “这不是一个艺术空间,任何形式的作品放入这个空间,有如再次开启大脑的灵感。或许艺术作品、音乐、你、我、他都是这个空间的一件艺术品,”吴达新说,这是一次跨界艺术合作。当代与传统、视觉与听觉融合为一体时,或许你在意的已不是艺术本身。

  吴达新说,泉州是一个文化艺术之都,千百年来多元文化在这里交融,留下许多艺术珍品。东西塔、老君岩、洛阳桥等都是当代艺术创作取之不竭的素材。开元寺的“妙音鸟”给自己带来最早的艺术熏陶,自己小时候最喜欢到开元寺凝望东西塔,看宋代雕塑。“宋代人想在人类身上加翅膀飞上天,追求的是一种自由浪漫的情怀。”在吴达新看来,“飞天”这一艺术形象不仅能彰显泉州的文化底蕴,还体现了人类对艺术的自由追求。

  新的冲击促进当代艺术发展

  “泉州需要新的冲击,有冲击才会产生新的东西,才能促进泉州当代艺术发展。”吴达新说,此次回泉希望用自己所有的力量做一个好作品,作为送给泉州的礼物。

  “横滨有横滨三年展,光州有光州双年展,都是影响广泛的当代艺术展,和他们相比,同是东亚文化之都的泉州当代艺术交流和艺术作品创作还比较薄弱。”吴达新说,当代艺术是无国界的,泉州历史上就是一座国际文化大都市,留下众多具有国际符号的文化资源,要用更多的当代艺术交流和创作活动将其唤醒。

  常年旅居海外的丰富生活体验,以及中西方的文化差异给吴达新带来独特的全球化视角,在他的作品里,既传承了东方含蓄内敛的精神理念又能看到西方式创作的反叛和自省。让他名扬海内外的是2013年在北京当代唐人艺术中心举行的“失度——吴达新个展”。

  “失度”个展是吴达新第一次用螺纹钢创作,此次“飞天”的主体部分,他依然选择使用螺纹钢来制作,钢的坚硬冰冷和“飞天”的飘逸灵动之间,也彰显出了冲突美。

  泉州文化需要更多发展动力

  吴达新的创作历程是以影像开始的,并逐渐向媒介的综合以及概念的深度上拓展。

  作为古城泉州走出去的艺术家,吴达新每次回泉州都会四处拜访,看到了泉州的新变化,也品出了些不同。“在文化需求上的那种渴望,比以前有过之而无不及。现在,泉州有很多人都投入到文化产业中,做起文化来。”吴达新说,泉州人对文化的重视和需求由此可见一斑。

  文化要想养活自己,就要有市场,但是市场需要培育,培育就意味着需要时间,需要前期的资金投入。文化究竟能否养活自己?对这个问题,吴达新有另一种看法:“我经常在大都会美术馆里看到幼儿园的阿姨带着五六岁的小孩在看展览,听他们对一个艺术品的评述。这在国内是看不到的。”吴达新指出,美学教育应该从基础教育抓起,这是未来巨大的潜在市场,“没有教育就没有对艺术的认识和判断能力,那么这个市场慢慢就没有了”。

  “泉州在宋代就可以建出东西塔那么伟大的建筑,拿东西塔和现在哪个建筑大师的作品比,一点都不逊色。”在吴达新看来,“东方第一大港”的昔日辉煌,应该是扎实稳健的基石,让泉州当代文化可以站得更高。

  “文化是需要往前推的,不能停留在以前的状态。泉州过去的成就是给我们更大的文化底气,而不是代替你现在的文化创作。”吴达新说,泉州历史深厚,藏宝无数,需要有新的发展动力让泉州文化有更多向前发展的可能性。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