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平潭创新论坛 > 内容

李川:社会力·市场力·行政力三力聚变促创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7-09

  

 

  7月8日,2015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在永久会址福建平潭岛召开。中国平潭创新论坛理事长、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李川表示,社会组织在推动中国创新发展进程中使命光荣,将推动市场力、行政力发生聚变反应,加速中国的创新发展进程。

  李川表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成为国家意志。创新驱动战略的推进实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既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李川认为,社会组织就是习总书记所说“强大合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说,平潭论坛的几个发起单位都是社会组织。以福建企业家联合会为例,一直秉承着务实的行为原则,主张运用企业的力量服务企业,运用社会的力量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实现发展的梦想,帮助行政机构实现理想的政绩。具体到科研转化领域,科技成果的成功转化,离不开政府行政力、企业市场力、社会自组织力的有机有效互动。其中,不断发育的社会力扮演着催化剂的关键作用,能够放大并有效牵引政府行政力和企业市场力有效交集从而激发聚变反应的功效。

  李川说,在激发政府改革动力、管理活力方面,社会组织肩负重任。

  他说,当前,中国政府正处在简政放权的关键阶段。但简政放权并不意味着无所作为。市场不是万能的,需要看不见的手进行调控。具体表现在需要政府更多地担负起法规的制定,法律的监督和有效实施的职责,做市场的守夜人。

  2014年7月8日,也就是去年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给企业家回信时提到,政府简政放权的目的就是为了“市场更好发力,让企业创新创造源泉更加充分涌流”。就此,李川表示,中国平潭创新论坛的几家主办方都是社会组织,居于政府与市场之间。既深知市场需要,又了解政府运作,扮演着沟通桥梁、互动媒介的作用,可以推动政府在促进创新发展能力的最大程度发挥。从长远来看,市场和政府之间的良性互动,非常重要的标志就是各归其位、各守其责。

  不过,目前中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转型期,政府简政放权和市场资源发挥决定性作用的调整同步进行。在行政力和市场力之间,还存在着不少空白地带。

  李川表示,中国平潭创新论坛的初衷,就是通过一批社会组织的推动,在那些市场失灵、政府缺位的地带,以务实精神,用实际效果牵引企业的关注、参与,推动市场自我发育。以投资行为为例,目前投资盲目性比较突出。不少产业一拥而上,招致重复与过剩危机。社会组织有责任有义务通过对市场需求和投资需求的梳理引导企业,促进政府建立一套更加科学、理性的对接机制,避免中国产业创新升级走过多弯路。

  李川说,当政府更加了解市场的需求,当市场发育成熟能够为政府转变职能提供成熟的环境,当社会组织更加积极主动地在社会进步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时候,创新,这一中国转型发展的最强引擎,将在三力有机互动下激发起聚变反应,引领出一个属于中国的创新时代。

来源: 责任编辑:杨英180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