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平潭创新论坛 > 内容

鸿博集团董事长尤玉仙:企业成功之路在于创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7-09

  

 

  7月8日,2015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在永久会址福建平潭岛召开。福建鸿博集团副董事长在论坛上代表福建E30企业家联盟做主题演讲时表示,面对中央全面推动创新驱动战略、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企业最佳策略是创新,用创新创造价值。

  尤玉仙说,一年前的今天,习总书记给福建30位企业家写信,勉励企业家“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勉励企业家勇担责任、锐意创新!“敢为天下先”就是敢创新,爱拼才会赢就是拼创新。中国经济的未来在于创新,企业的希望在于创新!

  尤玉仙是今年5月第六届“全球先进清洁能源技术公私联盟”中美23国、欧盟及国家能源署圆桌会议中国私营企业代表,同时是科技部批复国内唯一半导体照明国际创新园运营管理公司的创立者。

  鸿博的成功在于创新

  鸿博集团依靠创新首创了有奖发票,并连续突破了发票印刷“多机总控”、“瞬间烘干”、“无序布奖”的一系列技术难题,成为行业佼佼者,走在同行的前列,2008年鸿博股份成功在A股上市。

  2005年鸿博集团又从印刷业向LED行业挺进,在LED关键专利技术被飞利浦等五大国际巨头联手控制的情况下,秉承“高起点、高科技、高质量”的战略思维,与美国光电子研究所、清华大学等高校联手联合组建福建省LED产业研发中心,针对大功率LED封装技术上的散热、光效、恒流三大难题和生产自动化进行攻关,通过了管理部门的验收,获得76项专利技术,使企业得以发展壮大。

  创新是企业家共同的责任与使命

  为呼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鸿博集团投身“一带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依托福建自贸区,投资30亿打造鸿博半导体照明国际创新园。这是科技部统一规划建设的高规格科技创新园,目前全国共有11个,分别代表11个行业,是国内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与技术转移的重要平台。

  尤玉仙认为,当代世界经济的竞争主要是企业家的竞争,而企业家竞争的核心又是创新能力的竞争。一大批极负历史使命感与民族责任感的企业与企业家真正成长起来,民族与国家才会更有希望!目前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加快造就一大批以创新为灵魂、以国家民族发展为已任的企业家,彻底打破“创造发明在西方、制造打工在东方”的历史“宿命”。

  拥抱“创时代”,创新在路上

  尤玉仙还表示,中国企业正在迎来一个创新发展的好时代。作为企业家,应该努力探索科技的创新路径,要向国外先进企业那样用先进的技术路线图指导创新,要苦练‘滴水穿石’功夫,敢于创新、坚持创新、善于创新,创新永远在路上。”

  一是永远不埋怨,坚持比别人先行一步!无论是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还是市场创新、组织形式创新,实质是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做别人没做过的事。

  二是自觉致力于从企业微观层面创新管理,建立技术进步与成果转化机制,完善产学研融合下的利益共享,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的积极性;建立企业内部的容错机制与风险控制机制,调动起企业全员和合作伙伴的创新积极性。同时在知识产权、市场竞争以及企业家权利保护等方面,做到自律和自省,更好地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三是拥抱世界,开放合作。自主创新不能关门单干,只靠自己不懂合作,创新只会是一句空话。企业要找准定位与战略,积极与欧美等发达国家谋求战略合作,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努力融入全球产业链,构筑产业创新高地,提升核心竞争力。

  四是学会运用技术路线图,抢占发展先机。如今,创新过程中使用技术路线图已是一种国际通例,它不仅在宏观上有助于规避重复投资与产能过剩,在微观层面也有助于企业少犯错误、少走弯路。掌握好这个工具,还有利于与国际同行对接、交流与合作。

来源: 责任编辑:杨英180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