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平潭创新论坛 > 内容

诺奖得主菲尔普斯:防止垄断阻碍创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7-09

  企业观察报特约记者 李直

  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特刊

  

 

  [strong] [/strong]  德·菲尔普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就业与增长理论的著名代表人物。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宏观经济学的各个领域, 2001年创建资本主义与社会研究中心并担任主任。现供职于哥伦比亚地球研究所。2010年担任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院长。

  当今中国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解决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制约,让创新真正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

  著名经济学家菲尔普斯在《大繁荣》阐述说,国家繁荣源自民众普遍参与创新,而创新有赖于价值观的引领。那么,对于中国的创新之道,菲尔普斯有什么看法与建议?

  创新是一个“旧引擎”

  企业观察报:当下世界经济正经历一个调整时期,很多国家经济局面还比较艰难,创新是经济发展、复苏的新引擎吗?

  菲尔普斯:是旧引擎,至少在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是这样。英美在19世纪早期就展现了这种活力,接着德国和法国在19世纪末期开始注重创新。人们充分认识到了创新的力量。

  当下世界经济的局面是,创新的活力有所减弱,德国是,法国是,甚至是美国,尤其是随着二战的结束,你能够看到有关的证据:生产力的增长普遍放缓,创新引擎甚至停滞。这是一个经济发展中的基本问题。

  中国已经是世界上一个重要创新国家了,尤其是沿海地区。但是还是不够的,创新目前还只是中国经济贡献中的小组块。但可以肯定的是,创新是一个有力的引擎,必定会推动经济的前行。

  意义在于创造投资与就业

  企业观察报:一些人认为,创新应该是需求导向型的,创造即为了服务于人,您怎么看?

  菲尔普斯:创新当然是要服务于人们的需求的,有需求才会有购买,有市场才有创新的动力。在美国,关于创新是有一些误解的,有一些关于创新的指责,主要是关于创新下的低就业。有人认为创新多应该就业率高,创新少就业率就会低。但是,创新和就业的关系有很多的影响因素。

  企业观察报:创新能够多大程度地推动中国经济前行?

  菲尔普斯:创新不会直接将GDP从7%推升到9%或10%。创新的意义在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开发新的商业领域。如果中国能够不断有创新出现,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有趣的职业等,平衡沿海和中部的经济发展水平,那么提高人均收入,特别是提高生产力,这是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最有效方法,这才是根本,而创新就是驱动。

  创新不是一个简单的开灯或关灯的问题。没人能够保证一定成功,但如果连想法都没有,那一定无法产生价值与生产力。更密集更普遍的创新是中国所面对的问题的解决方案。更多的创新会创造更多的投资和工作机会。

  美国的创新只会给美国人带来利益,而不是中国人,中国必须自主创新。问题是,创新是好的,但是中国能做好吗?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近几十年来西方国家创新速度放慢,如果中国的创新速度能够迎头赶上,这并不让人感到非常惊讶。

  教训是要防止垄断企业扼杀创新

  企业观察报:众所周知,美国贡献了世界上40%的创新,换句话说,为什么乔布斯诞生在美国而不是中国或其他国家?

  菲尔普斯:很多创新在美国发生,从根本上讲,是人们的精神或者说是意识的原因,大部分美国人始终在思考新东西,考虑如何能够造福人民。美国创立之初起,美国人始终对新事物有着追求和渴望。

  美国的教训是,很多新产品被不愿看到创新的现有垄断企业用各种手段阻挡,不能进入市场。所以,现在政府鼓励创新精神,并使得新企业能够更容易地建立起来。而最重要的是市场准入,政府要确保创新技术产品不会被老企业阻碍。

  借自主创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企业观察报:有一些国家和外资公司认为中国经济在走下坡路,去年至今,GDP在7%左右。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及未来的走势?

  菲尔普斯:一些人的想法可能存在错误,未来无法确定,各国经济确实存在一些困难,中国经济也面临压力,但是未来是能够振作的。中国仍然是最具发展潜力和前景的市场。

  企业观察报:那您是否认为中国经济存在较大泡沫?

  菲尔普斯:泡沫在路上,但是会减少。事实上中国正在回归制造业,这将有效增加就业,提升生产力,创造更多的机会。而企业家和创新者都是关键因素。

  企业观察报:如果请您对中国的创新发展提一些意见或建议,您会说些什么?

  菲尔普斯:持续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和程度。同时深化金融领域的改革,特别是要引导支持创新发展,鼓励天使、风投等参与到创新发展中来。继续扩展国际合作,开拓新的国际市场。例如“一带一路”就是一项非常好的战略。它将中国的经济发展带入了一个更高的层面,会形成创造更多就业、开拓更多的市场机会。一带一路也刺激了参与者思考哪些方面可以创新。做梦,“白日梦”也是很重要的。中国要借助发展自主创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来源: 责任编辑:杨英180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