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平潭创新论坛 > 内容

创新企业如何突破稀缺人才瓶颈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7-09

  ——专访麦斯特(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董事长李妍菲

  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特刊

  创新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往往对人才有特殊的需求,而企业创新又是与时间赛跑的游戏,创新不等人。企业观察报记者在采访E30企业了解到,创新企业找人难,留人更难,因为市场上往往一将难求,有时候一个市场上副经理级别的人,也会在企业中被挖来挖去“炒”成总经理。中高端人才的稀缺,是创新的阿喀琉斯之踵。创新企业如何建立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人力资源战略与人力资源管理?针对这一难题,企业观察报记者近日专访了E30企业家、麦斯特(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董事长李妍菲。

  

 

  企业观察报:目前E30在紧俏人才方面,主要遇到哪些问题?

  李妍菲:[strong] [/strong]E30企业涵盖了能源、电子信息、互联网、生态农业等传统与现代的各行各业,所需要的高端人才往往是全方位的综合型人才。然而由于企业和人才信任度低,很多企业都面临着找不对人、找不准人、空降兵难落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雇主品牌吸引不到顶尖人才,空降兵存在价值和文化的差异,个人与企业契合度影响着经理人对离职的倾向判定,人才难以真正落地为企业效力。

  企业观察报: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李妍菲:主要原因在于传统的招聘模式,由于信息高度不对称,企业招聘往往是通过人才网、猎头等渠道。人才网信息繁杂难以筛选辨认,猎头行业急功近利,企业对人才的人品和能力也很难快速达到信任。企业人才战略不清晰,吸引人才的策略比较单一;企业家不重视招聘投入;产品品牌投入大过于雇主品牌投入;招聘团队、渠道不稳定等,诸多原因导致企业用人成本高,面临找不到人、找不准人的状况。

  企业观察报:如何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李妍菲:针对雇主品牌缺乏认知度和吸引力、价值文化差异、没有招聘生态圈的痛点,需要企业和政府间相互建立起人才的大数据。比如说,我们国家有认定的一些会计师资质、审计师资质的人,他们对行业的财务人才、金融人才做出的鉴定,作为企业,肯定会比较信任。如果有这样一个第三方鉴别的话,他的背景又是可靠的,有信用的,那么对企业来讲,就更信任,更放心,授权度就大了,提供给人才的平台就更大了。所以,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企业合力建设人才大数据,构建良性人才招聘生态圈。

  企业观察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应该如何创新,才能跟得上企业创新的需要?

  李妍菲: 转型是符合这个时代的新语言,新的互联网形态也为人力资源发展提供了一个扩大资源和市场的好机会。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互联网+”的挑战,正站在风口之上,亟待转型。企业必须要回到一种本性的东西,人力资源真正的价值,是快速招聘到人才,而互联网很好地契合了这一点,能够快速找到人才。企业要以创新的姿态,努力构建富有中国特色的人力资源企业。抢占市场,继而不断创新,这是我总结出的成功经验。

  企业观察报:麦斯特在这方面的愿景是什么?自身有什么重要的创新举措?

  李妍菲: 我们一直践行朋友推荐朋友、专才鉴别专才这一块,重新编制人才专业的信用体系。我们创建的六度伯乐网顺应了时代的需求,目前线上已经有上百万人才简历,6万多个专兼职猎头顾问。荐荐APP客户端是中国首个雇主和荐客(含猎头)的交易平台。它由荐荐APP和六度伯乐( www.liudu.com)+一个线下会员中心(中国就业联盟)组成一个立体的社交招聘平台。 “荐荐”专门开辟了“异地工作岗位招聘”“地球村人才兼职” “对话老板”等板块。它创新性地拓展了招聘渠道,让荐客(猎头)与企业老板、HR、人才之间实现跨区域、跨行业合作,解决企业与人才双方的就业痛点,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可靠的平台保障。

来源: 责任编辑:杨英180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