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土坑刘氏古民居建筑群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7-09

  

土坑刘氏古民居建筑群 (资料图)

  土坑刘氏古民居建筑群,位于泉港区后龙镇土坑村。1980年,该古民居建筑群列为惠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列为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2014年入选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此外,土坑村因其古民居建筑群,曾被列入泉州首批“20个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整体性保护重点区域。

  土坑刘氏古民居建筑群始建于明、清。近年来,古厝有很多坍塌,现存的27座。共占地26860平方米。

  这些古民居代表了当时泉港乃至闽南地区地方建筑的最高水平。它的整体规划颇具慧识卓见。这些古民居排列井然有序,布局精巧,分8排排列,每排屋建造相距30—50米,大部分坐西北朝东南,通风透气。建筑多为穿斗式结构、硬山式或卷棚屋顶,宏伟辉煌。座座屋脊高翘,雕梁画栋。门窗有圆、方、拱、菱等形式多样。

  古民居门前两壁肚和窗门镶嵌的雕塑种类数量繁多,规模宏大,图案古朴,技艺精湛,立体感强,具有较高的时代艺术价值。雕塑的房屋有的窗户和门户镂空相通,别出心裁。

  在大门侧、屋脊上、院子里,蹲着、立着、卧着大大小小、姿态各异的石狮,此外还有各式各样锲刻花纹的柱石斗、石鼓、石花架、石砣,有别具一格的圣旨牌、石桌、石花盆,现在还保存着一些陶瓷古大缸、铜塑小盆、木制坐垫,皆精雕细镂,古色古香。

  石圣旨碑现存于祖祠之中,高约1米,两侧雕“双龙朝珠”图案,龙鳞、龙须栩栩如生,中间是隶书“圣旨”二字。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