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平潭创新论坛 > 内容

中新社:李毅中“互联网+实体经济”助推《中国制造2025》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7-09

  

 

  图为李毅中致辞。 吕明 摄

  中新网平潭7月8日电 (林春茵)“互联网+的主体应是实体经济,实体经济要更主动地去拥抱互联网,要成为行动主体,增强自己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8日在平潭如是说。

  “2015中国·平潭科学家、企业家创新论坛”当天在福建平潭举办,聚焦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转型与产业升级之路。李毅中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中国大陆,实体经济的边缘化、空心化现象在逐渐好转,但依然存在,需引起各界重视。

  “实体经济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是2020年我们全面步入小康、全民工业化的支撑,”李毅中以美国在2008年经济危机后“再工业化、重振制造业”的反思为例表示,需警惕当下虚拟经济过火,有的社会资本忽视实体经济的现象。

  “美国正是因一段时间内过多依赖虚拟经济造成泡沫泛滥,现在我们实体经济企业自己也不搞技术改造了,不搞设备更新了,反而去炒这个炒那个,这条路是走不通的。”李毅中认为,今年在中央导向下,实体经济边缘化趋向有所转好,“但这种现象依然存在,有些地方、有些行业比较严重,要引起重视。”

  李毅中指出,要改变中国实体经济面临的问题,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各层面必须团结起来,打通产学研通道,努力推动创新、提升要素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升级要注意全局整体规划,各地各行业要根据自己资源、环境、市场和基础,选好选准自己的优势产业主导产业,防止什么都搞,出现第二轮低水平重复,再造成新一轮产能过剩。”

  5月国务院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作为中国版的“工业4.0”,提出了中国制造强国建设三个十年的“三步走”战略愿景,李毅中表示,互联网+实体经济制造业将在其中发挥独特作用。

  “互联网+实体经济实质上,是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李毅中认为,“一方面,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另一方面,用互联网的思维、思路去规划制造业今后的发展的愿景。实体经济的企业不要等着人家来加我们,要主动去拥抱互联网,增强自己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完)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杨英180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