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平潭创新论坛 > 内容

中新社:600余名企业家科学家平潭创新论坛共探产业升级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7-09

  中新社平潭7月8日电 (林春茵)600余名企业家、科学家8日会聚福建平潭,围绕“贯彻创新驱动战略,探索产业升级路径”主题,深入探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转型、产业升级之路。

  当天,“2015中国·平潭科学家、企业家创新论坛”在福建平潭举办。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表示,该论坛旨在搭建企业家与科学家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打造产学研通道,促进科技与产业紧密的结合,探索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

  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指出,鼓励行业联合攻关突破共性技术,有利于突破科技成果转化这一薄弱环节。他表示,进入市场经济以后,全国有243个行业的重点科研设计院企业化,“方向是对的,创收也是必须的,但仍然要把创新放在首位,要发挥行业科技成果创新的作用,由骨干企业或者行业协会牵头,攻关突破共性技术,成果共享。”

  福建正加快建设“体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力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之“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政策加持,其全方位开放开发、先行先试等创新环境受到与会人士关注。

  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在论坛发言中表示,今年已出台促进服务业发展八条措施、加快互联网发展十条措施等,年内福建还将再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和福建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福建贯彻国务院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和加快发展智能制造等一系列新政。

  作为此次论坛活动之一,38个中国产学研协同创新战略联盟与福建自贸试验区主动对接,该论坛组委会、中国产学合作促进会与福建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三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建设国家级创新资源聚集平台、全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福建自贸实验区创新人才库、企业创新要素经济服务平台、共同探索闽台产业合作新模式五个方面,合力推动福建产业升级。

  此次论坛发布的《平潭宣言》指出,该论坛将打造为前沿科学技术路线图、产业技术路线图、企业技术路线图,以及企业技术创新指标的国家级发布平台;积极探索技术创新投资基金运作,力求成为科技产业投融资的风向标;以平潭主论坛为基础,在全国各地适时开展科技成果展示与交易、智能制造与电子商务、项目产业链对接等多样形式的务实合作,与主论坛形成相辅相成、良性互促的机制。

  本届平潭创新论坛在围绕主论坛主题的同时还将举办“中国智能制造与电子商务”、“企业产业链协同创新”、“校企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互联网+大健康”等四个分论坛。

  本次活动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福建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办,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协办,将永久落户平潭,每年7月8日在平潭举办主论坛,不定期在全国各地召开分论坛。(完)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杨英180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