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平潭创新论坛 > 内容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李德金致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7-08


图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李德金致辞。  

        主讲人:李德金

  职务: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

  讲话稿全文:

  尊敬的王忠禹会长、李毅中会长、张志南常务副省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日平潭,迎来了来自企业界、科技界的代表共聚一堂,在此我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支持平潭开放开发的新老朋友,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经过五年来艰苦创业,实验区基本设施体系基本形成,生态管理持续改善,特别是去年7月15日全岛通关运作,12月国务院批准自贸区,标志着平潭基本上具备开发开放的条件。作为改革的产物,创新的产物,作为全国未来试验田,平潭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始终坚持当好排头兵,创新体制机制,实施高效率的管理制度创新,率先推行六个一服务模式,以自贸区试点为契机,探索人员往来、投资贸易等五大便利化措施,平潭自贸区将实验区双引擎驱动的战略环境。

  三.创新发展业态。在推动传统特色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立足对台小额贸易市场和跨境电商商业园、台创园,大力发展现代商贸跨境电子,保证物流等新兴业态。特别是大力推进电商,把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作为突破口,努力打造网购市场的平潭板块,创新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商业模式。

  四.创新人才基地。人才是创新最关键的一个因素,我们以构建人才创新为目标,全面推进人才为本。以台湾商业联盟与平潭联盟为平台,出台相关政策,探索与两岸紧密合作,推动中高层人士来平潭创新创业。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平潭调研,总书记提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开放的口岸,提升的创新体制。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贸区制度创新和实验区建设高地叠加优势,努力投资一条具有平潭自身特色创新发展之路。我们将坚持高端引领,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平台,按照要素集中,产业集聚,着力打造创新型园区,成为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相结合,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重要载体,重点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加快推进平潭台湾创业园等基地建设。两岸青年创业园区,与台湾新港合作创建两岸青年交流基地,力争三年来创新创客,我们突出企业主体,着力突出产学研合作,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也是科技成果转化与现实生产力的主体,我们将制订多元政策支持企业在平潭建立两岸联动,支持在平潭发展,支持技术创新联盟。在平潭建立研发机构,支持科研型中小企业在平潭发展,支持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走出一条以企业为主体平潭创新发展路子。引导企业推进科技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等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平潭发展模式,领导企业引进一批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的人才为创新团队,走出一条以人才为根本的创新路子。我们将深化改革开放,着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以自贸区试点为抓手,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投资体制的改革,营造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加快构建有利于创新人口产业化的新机制,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增进创新合作模式,发挥平潭基金的作用,有利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科技创新融资体制。我们面向企业以及高校科研机构的创新组织,公共服务服务设施,与高校合作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不断增强资源整合和创新能力。

  今天各位嘉宾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产业升级这一主题,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契机和机会,为平潭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巨大的机会。关心平潭,开放平潭,作为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永久会址,平潭将继续发挥好综合实验区加实验区的综合叠加优势,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开放开发全过程,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作用,真诚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平潭,到平潭投资兴业。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顺利,谢谢!

  (根据速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杨英180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