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泉州扶持陶瓷产业发展 推广“续贷无需还本”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6-13

  市府办日前出台《促进德化县陶瓷行业健康发展六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即日起至年底施行。

  这份政策的出炉,来自一个月前市领导对德化陶瓷业的专题调研。陶瓷业是德化最大的民生产业,从业人员十多万人,80%以上的产品销往国外,当前受经济形势和汇率波动影响,外销市场疲软。此外,德化陶瓷业具有中小企业居多、外向度强等特点,在全市普惠性政策之外,亟需专项帮扶。

  针对德化陶瓷业发展现状和个性化需求,《措施》一业一策,精准帮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泉州网-泉州晚报记者 郑意凡

  推广“续贷无需还本”

  企业声音:陶瓷业小微企业多,遇到贷款到期需要续贷、资金却尚未回笼时,便面临较大还款压力。一些企业不得不借贷“过桥资金”来应急周转。希望更多金融机构推出自动续贷业务,为借款企业省去资金周转成本,避免资金链断裂风险。

  政策回应: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安排专项贷款规模支持德化陶瓷企业,在贷款利率、使用期限、审批效率等方面给予优惠倾斜,确保陶瓷产业贷款增量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同时要为陶瓷企业量身定做特色鲜明的金融创新产品,“无间贷”、“连连贷”、“扩产贷”、“技改贷”、“大师贷”等创新产品要优先在陶瓷产业使用,特别是大力推行“无间贷”、“连连贷”等续贷无需还本的金融产品。相关部门将对此进行考核,年终通报表彰奖励。要综合运用信贷、投资、发债等融资方式,支持陶瓷产业建设研发、设计、创意、电商等公共服务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到德化设立分支机构。

  300万元扶持园区转型升级

  企业声音:与大企业设备更新动辄数百上千万元相比。陶瓷业以中小企业居多,购买设备的单台费用相对较低。现有技改政策对陶瓷业而言门槛较高,受惠面不广。

  政策回应:市发改、经信、科技部门将从各自专项资金中,整合统筹出300万元扶持资金,专项支持陶瓷产业园区扩大产能、技术改造、节能减排、中小企业成长和产业转型升级。将原有市级技术改造政策实施企业上年度纳税要求从100万元(含)以上降到50万元(含)以上。通过降低政策门槛,推动陶瓷业大规模机械换工,加快转型升级。

  专款支持拓展海外市场

  企业声音:两年间德化电商应用企业和交易额双双翻番,电商成为新常态下陶瓷业发展新引擎。

  政策回应:从市级电子商务专项资金中安排100万元,加快建设中国陶瓷在线交易平台,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举办中国陶瓷电子商务峰会。积极支持德化组织参加或开展境内外大型经贸活动和陶瓷专业展会,以及区域品牌运作和大师瓷线上拍卖活动。

  用气每立方米优惠0.18元

  企业声音:希望进一步降低天然气价格,为企业减负。

  政策回应:鼓励清洁能源替代,继续实行每立方米市财政补助0.01元、德化县财政补助0.04元的补贴扶持政策,按实际用气量直接补贴企业。泉州新奥燃气公司采取“让利”方式,在当前供应德化陶瓷企业的基础气价上每立方米优惠0.13元。

  此外,《措施》还针对陶瓷业人才需求,安排85万元补助资金,用于支持组建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20个、大师创作团队1个,补贴35名大师带徒培训和举办陶瓷现场创作考评活动。

  我市还将强化省市惠企政策的叠加效应,年初市政府关于纺织鞋服、建筑石材和水暖卫浴行业的专项惠企政策,陶瓷产业参照执行。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