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悟道香炉 修身养性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4-22

  

万智海展示香炉

  香炉,是古时文人雅士书坊必备之器。或为熏闻沉香,或为陈设礼仪,或为把玩盘摩,许多人为一炉而倾万金,依然乐得其所。市区的万智海就沿袭了这古人雅趣,他在养香炉的过程中感悟出:“爱炉之人,炉如其人,养炉过程,亦是一种修身养性的磨炼。”

  盆景商人跨界香炉市场

  万智海当过兵,当过司机。后来,他做起了盆景生意,结缘香炉也算是机缘巧合。

  2008年,万智海被南京夫子庙内一家古香古色的铜器店所吸引,而此时泉州的香炉市场近乎空白。他敏锐地捕捉住商机,从南京运回一些特色香炉在自己的盆景园里寄售。没想到,这寄售的香炉比盆景还受欢迎。渐渐地,他爱上了香炉,并开始静心研习香炉知识。经过四年的酝酿,他做起了收藏和经营香炉的生意。

  跨界香炉后,万智海每年都要跑十几个城市的相关展会,结识了越来越多对香炉文化感兴趣的朋友。2010年上海世博会,万智海被造型古朴、做工精湛的“巧生炉”所吸引。(注:中国铜炉大师陈巧生制作的“巧生款”宣德炉被当世藏家称为“巧生炉”,其造型古朴,工艺精湛,色泽润和,充满灵气,宝光内敛,与清明“宣德炉”毫无二致,不可分辨。)通过香炉界朋友相助,他结识了陈巧生,并筹集资金将“巧生炉”引进泉州市场。

  新炉也能养出晶莹颜值

  香炉摆设大有门道,是为雅艺。“我国香炉文化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商周时代用来祭祀的‘青铜鼎’。中国自古有用香炉焚香之习俗,人们习惯认为香炉只是一件敬佛或祭祖的礼器。其实香炉也是文人雅士的把玩之物。作为礼器、文玩、香具,它有不同的摆设讲究。”万智海说,若为礼器,多将香炉置于佛龛或排位之前;若为文玩,则置于案头、台几、博古架上;若为香具,则摆于香盘之内。

  传世古炉,皮壳润滑,皮色晶莹。当世新炉,若盘养得法,亦可与古炉无二。那么,要如何养炉呢?万智海说,速成之法,就是在炉中放置燃烧的木炭,以炭火高温,加速铜胎和皮壳颜色的变化。慢养之法,就是将燃烧的木炭埋在炉腹的香灰中,当炉身升温后,以棉布轻盘炉身,或用略微沾有动物或植物油脂的棉布擦拭炉体。加热后的铜胎,令油脂易于沁入,从而养护皮壳,日久则显通透宝光。 □本报记者 许雅玲 林铭珊 文/图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