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小而雅 精又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3-13

  中国传统文房用具品类多,与中国书法绘画、雕刻和其他装饰文化相融合,可用可赏;泉州一藏家专注此项,300多件藏品让人一窥文房之精美

各种水丞,纹理漂亮

  

庄学清对自己的文房用具爱不释手

  

仿生造型的砚滴

  

龙头勺子制作精美

  

笔架上的造型寓意“独占鳌头”

  

粉彩笔筒上的绘画栩栩如生

  

祝寿所用之文房用具

  

笔洗也有各种图案

  古人写个字、拟个文章,可不像现在这么简单,一张纸和一支笔就够了,比方说为防止手上或衣袖沾墨,就得在腕下搁个物件,便是“臂搁”。

  中国传统书房里都有什么好东西?除了你所熟知的笔、墨、纸、砚,还有名目繁多的各类辅助文具和文房雅玩。泉港收藏协会会长庄学清,专注收藏文房用具,如今已积累了不同年代的文房用具300多件。

  坚持凌晨去“淘宝”

  凌晨一两点开车前往泉州,到古玩市场“淘宝”,凌晨五六点时再返回泉港,这是庄学清和他的藏友们每周一次的坚持。“早去才能淘到好东西,我们回来时很多人才刚到呢。”他颇有些得意地说。

  从开始有意识地收集老物件开始,老庄的收藏生涯已经有30多年了。他从收藏邮票、钱币入手,涉猎广泛。接触的东西越来越多后,老庄意识到,只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收藏,才能真正有所收获。于是他开始涉足瓷器收藏。“瓷器学问多,市场上假货泛滥,对藏友是一种考验,需要收藏爱好者不断积累,提高自己的学识”,这也是他选择瓷器的重要原因——能够逼迫自己去学习、去研究。

  从收藏瓷器再细化到文房用具,老庄坦言是一种巧合。在收藏瓷器中,老庄邂逅了几个精致的瓷质文房用具,一下子被它们的气质吸引了。在研究中,他了解到文房用具的丰富多彩以及蕴藏其中的中国文人群体的特质,对这个收藏领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当时,文房用具还是一个比较小的收藏领域,关注的人比较少,收到好东西的机会也更多。”从此,老庄的藏品规模开始了较快的增长,在“去粗取精”的原则上,他精选、积累了300多件文房用具。他的景德镇盆洗、水丞、仿哥窑的笔洗、砚滴、“鳝鱼黄”笔筒、“独占鳌头”笔架等不少藏品,都有独到之处,值得细细品味。

  展示传统书房美学

  中国传统文房用具,除了笔、墨、纸、砚“文房四宝”外,还包括了很多的辅助文具以及衍生出来的各种文房器玩。这些用具如笔筒、笔架、笔挂、笔洗、笔舐、笔船、砚滴、水丞、水盂、镇尺、臂搁、墨盒、墨床、印章、印泥、印泥盒等等。这些器具所用材料有玉、石、竹、木、角、漆、金、银、铜、铁、象牙、玳瑁、珐琅、玻璃、陶瓷等多种,造型各异,雕琢精妙,并与中国传统的书法绘画、雕刻和其他装饰文化相互融合,可用可赏,故又称作文玩。

  庄学清介绍说,所谓文玩,指的是“文房四宝”及其衍生出来的各种文房器玩。“文房四宝”尽管创始很早,但一直发展到唐宋时代,即传统书画艺术趋向成熟完善和文人士大夫集团形成以后,它们才真正找到并且实现自己应有的地位和价值,成为文人学士乃至帝王官宦书斋案头不可或缺的器用。文房用具的一大特点是小巧。作为书桌案几之玩用,一般大不盈尺,小不足寸,既可供设于案上,又可把玩于掌中,可远观,亦可近取。特别是有些赏玩摆件,往往是大块的浓缩版。“一般说文房用具是‘小中见大’,‘小’是价格上的小,‘大’是艺术价值和文化意义上的大”。

  关注近代名家笔洗

  实际上,大多数文房用具,虽然体积小,但是在立意和造型上,却是大块的浓缩,观者往往能从小中见大,此即“小器大样”。笔洗就具有这样的特质。

  在我国古代,除了一支毛笔之外,还有不少“伺候”笔的用具,古代文人墨客用来“伺候”笔的用品还可细分为笔架、笔舔、笔洗等,用来盛水洗笔的笔洗就是其中之一。随着收藏市场对古代文房用具的重视,老笔洗渐渐成为收藏界的新宠,其价值也越来越被藏友所认识。

  笔洗虽然是件洗笔用的东西,但是却被赋予极其丰富的艺术性。笔洗的材质以陶瓷最为常见,陶瓷的可塑性非常强,使得笔洗的外形有了无限的创作空间,像葵花洗、罄口圆肚洗、四卷荷叶洗、卷口帘段洗、方池洗等。在现代人的眼里,有些笔洗简直就是“盆子”了,故而也有叫作盆洗。这类大笔洗还有个形象的名字——“笔海”。光是笔洗的样式已经这么讲究,洗笔的水也要求是泉水,为了取“清洁”之意。此外,还要用莲蓬去了外皮来刷笔。这些书房的诸多讲究,给了古代文人更从容的思考空间,给现代人留下了丰富的文化艺术遗产。

  专家提醒,笔洗形制各异,或素或花,工艺拟古,若是出身几大名窑,身价自然不菲。据了解,如今传世比较多的是瓷笔洗,像清代的青花笔洗,还有就是上世纪初期的笔洗比较多。收藏笔洗时一定要用心鉴别。作为一个种类的瓷器,笔洗也有一些独特的地方。比如清代康熙年间的官窑青花笔洗上远处飞鸟的画法非常特别,身子是椭圆形的,加上一细横作为双翅,而不是那种V字形的飞鸟画法,后世仿造的很容易在这一点上露出马脚。

  而上世纪初期的笔洗目前在收藏市场上还能找到不少,价格不算特别高。庄学清也认为,藏友不妨留意名家的作品。现在最常见的作伪方法是,用上世纪初期的白瓷笔洗,重新画上纹装,冒充是同时期的名家所出。藏友在鉴别的时候,要从胎、釉、包浆、画工、艺术特征等多个方面综合考虑。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