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林东海:弘扬自由诗灵 促进创新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1-31

  

林东海

  林东海,南安人,1937年出生。曾任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典文学部主任,长期从事中国古典文学编辑和研究工作,已经出版著述有《诗法举隅》、《古诗哲理》、《诗人李白》(日文版)、《太白游踪探胜》、《黄河之水天上来》(李白诗选)、《唐人律诗精华》、《文林廿八宿—师友风谊》、《江河行—揽胜诗草》等30余部,发表诗文200多篇。

  大半生醉心 李白研究

  “李白是走向世界的伟大诗人,广受世界读者的喜爱。”林东海说,李白张扬的个性和独立精神,对当今社会发展以及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均有帮助。

  林东海大半生醉心于李白的研究,30多年来两次重走李白游踪,足迹遍布全国10余个省市的上百个景点,对诗仙李白的研究更有身临其境之妙。更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其弟子宋红也继承其研究方法,对杜甫的游踪进行全面探胜。目前他们筹划新版《太白游踪考察记》和《杜甫游踪考察记》,预计明年就可问世。

  在林东海眼里,李白永远怀着一颗进取的心,尽管其一生不断在进取中受挫,但永远没有放弃追求的步伐,因此成就其独特的人格力量和个性魅力,让后世倾慕不已,成为盛唐最佳的形象代言人。翻开他的诗篇,“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这一行行诗句无不显示了盛唐人高度自信、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林东海说,这是李白重要诗篇《梦游天姥吟留别》佳句,体现了李白独立的精神,没有半点奴性,敢叫板天子的权威。自己通过对李白游踪的探访,进一步了解李白诗句中的人文气息和走遍祖国大山大水的博大情怀。

  倡导以诗入艺诗化生活

  中国是诗歌的国度,正如孔子所说:“不学诗,无以言。”

  林东海从大学开始,就开始研究中国诗歌。复旦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后,考入研究生班,在刘大杰教授指导下研习汉魏六朝隋唐五代文学史。1981年,他将1961年的本科毕业论文改写成《诗法举隅》出版,深受读者欢迎,一连再版三次,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还有出版社联系出版。《诗法举隅》奠定了林东海一生的研究方向,一是研究古代诗歌艺术技巧和创作经验,二是考察古代诗歌传承演化的过程。

  2009年,林东海在研究中国诗歌演变过程中取得了重大发现,他率先提出“南”就是“风”,专门发表学术论文“南”“风”辩说:“南”与“风”为同音假借,“南”就是“风”,记乐时代用“南”,说诗时代用“风”。此论受到《诗经》学界广泛关注。林东海说:宋代学者程大昌提出,孔子时代无“国风”之名,只有乐名“南”、“雅”、“颂”,于是倡“南”独立于“风”外之说,自宋至今未有定论。

  “《诗经》学的演进史,可以说是一部缩微的中国学术史。”林东海说,中国所有的文艺都受到《诗经》的影响,不管是小说、戏剧,还是散文都体现诗的精神,诗歌已经渗入到我国各种文艺形式当中。因此,中国人的思维形式与外国人不一样,处处体现比兴思维,是一种形象化的抽象。

  期望泉州诗歌唱响时代精神

  林东海长期担任文学编审工作,很多时候是默默为他人作嫁衣。正如其弟子所言:“看起来这是一种无偿的付出,但在这一过程中,我也增长了知识和才干。所以林师总是这样告诫我:‘出力长力。不要怕自己亏了,付出的同时,你也在收获。’此话千真万确。”

  在林东海眼里,故乡泉州是充满诗意的城市,历代文人荟萃,诗人辈出,他们创作的作品不管是诗歌还是文章都与这座开放的港口城市息息相关,表现出泉州自由的精神。在历史文化名人中,泉州李贽的思想曾引领中国社会的发展,他在当时“强本抑末”(即:重农轻商)的封建主义思想禁锢社会发展时,率先提出要扶持商贸业,尽管为当时社会所不容,但他发出的先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现当代中有陈泗东和陈祥耀等诗人学者,成就也深受全国瞩目。

  “泉州受到中原文化和海洋文化影响,是一座既传统又开放的城市。要进一步弘扬自由的诗灵,促进泉州创新发展。”林东海说,上个世纪有无数的泉州人“下南洋”,改革开放后泉州人勇闯全国市场,无数异地商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单南安市异地商会就超过50个,这股闯劲就是爱拼敢赢的泉州精神,也是传统文化和海洋文化相结合的泉州精神。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燕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