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第六届厦门文博会 > 内容

泉州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4-11-04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将文化体制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对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进行了重点部署,为泉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泉州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壮大文化产业规模实力,截至2013年9月,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71.57亿元,居全省首位,占GDP比重达5.1%,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和文化软实力的不断提升。我市的文化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与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对文化的要求,与市委提出的到2016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以强烈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更加自觉自信地推进文化改革发展。

  凝聚共识,及时换挡提速,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巩固文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广电体制改革等改革成果,深化事业单位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推进泉州广播电视台等国有文化企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建立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结合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着力创新文化管理机制,逐步实现从行政管理手段为主到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多种管理方式并重的转变,实现从单纯的文化项目或活动管理向管导向、管原则、管规划、管布局、管市场、管秩序等综合管理和服务上转变,着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改革发展环境。

  抢抓机遇,推进项目建设,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投入机制,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紧紧抓住泉州获评“东亚文化之都”的良好机遇,加快推进市县两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启动古城文化复兴计划,实施古港转型升级行动,推动新区文化综合体建设,促进全域文化资源联动提升,争创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培育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品牌。探索构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格局,用现代手段表现深厚的闽南文化,不断推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结合、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优秀文化作品。开展形式多样的对台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扩大闽南文化的影响力。

  挖掘资源,释放发展潜力,壮大文化产业实力。积极推动泉州从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迈进,加大文化资源的挖掘整合和开发利用力度,探索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政策。落实好中央、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深入实施“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倍增计划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工程行动计划,通过一批特色产业园区的建设、一批骨干文化企业的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的文化产业项目的带动,推进工艺美术、出版印刷、广告等泉州传统优势文化产业的转型提升,精心培育动漫、文化创意、数字媒体等新兴文化产业,实现我市文化产业向集群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发挥好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加强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建设,着力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作者系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何淋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