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内容

文化产业发展关键在于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4-09-26

  从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来看,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是紧密关联的一体两面。文化管理体制改革越深入、力度越大,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也就越大,这一点,已经被沿海文化产业发达省市的经验所证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在文化领域,意味着在政府作为公共文化主体发挥主导作用的前提下,市场在文化产业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将对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相对于发达国家和沿海地区,我市的文化产业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企业影响力,都还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这在短期来看固然是劣势,但从长远来看,目前较低的发展水平为深层次、全局性改革措施的推进降低了阻力,减轻了负担。在现阶段,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就在于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以“市场要起决定性作用”为出发点,充分利用市场机制促进文化资源优化配置,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为区域文化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基础和良好的成长空间。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从三个方面予以推进。

  正确认识政府作用和市场作用的关系是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对文化产业而言,政府作用和市场作用同等重要,正确认识二者关系,对地方文化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文化产业作为为社会提供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特殊行业,不仅有其商品属性,更有意识形态属性。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坚持社会主义文化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产业发展的前提,也是政府监管的核心内容。政府作为“看得见的手”,就是要不断加强对文化产业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监控和方向性监管,确保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

  文化产业归根结底是产业,是市场经济的一部分。长期以来,由于文化产品的意识形态属性和文化服务的公共产品的属性,使得一些可以由市场提供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由政府及其所属的部门承担,加大了政府的负担,占用了本应进入市场的文化资源,压缩了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在一些特定的行业和领域,文化产业的规模和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提供多大的发展空间。因此,要激发文化产业发展的活力,关键在于通过政府自我改革,回到“看不见的手”的位置,降低甚至消除市场门槛和政策歧视,为文化企业提供公平和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通过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将原本属于政府掌控的文化资源向市场释放,将原本属于垄断经营的市场空间向市场开放,逐步降低和消除政策歧视和准入条件,从而为各类文化企业提供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此外,对文化企业而言,文化创意是最为核心的竞争力,在国家层面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根据我市文化产业企业的特点,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文化创意保护措施,是文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的重要手段。

  多层次市场主体培育是核心

  对我市而言,从跨行业领域、实力雄厚、集团化经营的“航空母舰”,到具备行业领先优势、实体化运营的中小企业,再到以创意为核心竞争力、特色鲜明、网络化经营的微型企业,都是区域文化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多层次、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是区域文化产业保持活力和竞争力的关键。

  首先,应当充分发挥国有文化企业的引导作用。国有文化企业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也是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标志,往往肩负着向社会提供具有重大影响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使命。对我市而言,国有文化企业还必须承担起引领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责任。因此,从政府的角度,应当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明晰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的边界,将政府向文化企业购买公共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行为制度化,引入市场机制,推进以成本核算和资本回报率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在国有文化企业的建立,最终推动其完全市场主体地位的确立。

  其次,应当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规范化发展。中小企业资本结构灵活、覆盖领域广、经营方式多样,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市场而言都不可或缺。从长远来看,现阶段的中小企业普遍处于企业发展的上升期,面临产品较为单一、市场空间狭窄、融资渠道匮乏等难题,同时还出现了部分企业为了获得短期利益而违规经营的现象。因此,需要在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强政银企合作化解融资困境的同时,不断加强对中小企业经营行为和产品内容的监管,促进其规范化发展。

  最后,应当大力推进微型企业蓬勃发展。在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微型企业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异军突起的重要手段。从微型企业在较短时间内,以创意为核心竞争力成长为行业龙头,已经成为文化产业领域特有的经济现象。微型企业作为最有创意的文化企业,其存在前提是政府的大力扶持,其生存空间是开放的市场体系,其核心竞争力是创意人才,其发展条件是成熟的风险投资体系。因此,在未来一个时期,政府除了持续加大扶持力度之外,还应当从市场体系构建、创意人才培育和风险投资等方面加强引导,汇聚多方资源,共同促进微型文化企业发展。

  体制机制创新是现阶段重点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就是要在政府主导下按照市场规律,打破文化体制中制约资源优化的条条框框,打破传统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促进各类资源进入市场,共同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资源,为文化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助力,形成有利于企业成长和创新的资源积聚机制,为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可持续的支持。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就是要通过市场机制的方式,鼓励作为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各类人才,按照市场规律取得收益和报酬,充分发挥人才的创新作用,促进区域文化产业高端化发展。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就意味着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企业的经营行为由企业自主决定,所生产的产品则交由充分竞争的市场来决定其价格。这一方向对成熟的文化企业而言乃是自然而然的过程。但对我市而言,文化企业还相对弱小,在本地市场、跨地域市场乃至国际市场多方竞争的格局中,要实现快速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和挑战。在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还需要积极运用政府这个“看得见的手”,围绕文化产业发展相关的产权、交易、人才、资本等方面,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为目标,逐步推进文化领域的市场化改革,探索和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市场体系,为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坚实而持久的保障。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林煜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