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内容

文企融资租赁破冰将带来什么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4-09-04

  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发起的国内首家文化融资租赁公司——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1日在京成立。至此,融资租赁的触角首次伸进文化产业,此举被业界视为文化企业融资的破冰之旅。

  事实上,融资租赁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其在美、日等发达国家已是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融资主体,渗透率达18%。作为一种新兴金融工具,融资租赁具有操作便捷、资金使用灵活、可改善企业财务报表且不占用企业授信额度等优势。目前我国融资租赁业务的渗透率还不到5%,且主要集中在飞机、轮船等大型固定资产业务上,尚未有一家融资租赁公司尝试文化融资租赁业务。

  “因为文化产业‘轻资产’,导致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文化资产特别是文化无形资产难以盘活利用。北京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但因无法获得银行融资青睐导致这些资源长期得不到充分开发,许多文化企业发展困难。”据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蓝陶勇介绍,北京市文资办率先成立国内第一家文化融资租赁公司,正是着眼于盘活首都丰富的文化资源,撬动大量金融资本为文化企业融资,破解文化企业长期存在的融资难题。

  该公司的首笔文化融资租赁业务花落四达时代集团,四达时代集团以多项世界足球顶级赛事在非洲地区电视转播权作为标的物,向北京文化融资租赁公司融资1.068亿美元。

  四达时代集团作为一家民营文化企业,在非洲23个国家注册成立公司,12个国家开展数字电视运营,其在非洲播放的《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影视作品,极大地提高了中国文化软实力。但四达时代集团在迅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着融资难问题。由于此前四达时代集团已将其办公楼等固定资产抵押贷款,无法再从银行获得融资,导致其正洽谈的购买欧洲足球赛事非洲转播权事宜存在搁浅风险,与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无疑解决了它的燃眉之急。据四达时代集团董事长庞新星介绍,此次合作属于“售后回租”,即四达时代集团购买欧洲足球赛事转播权后,以转播权为标的物,出售给文化融资租赁公司,租赁公司再将转播权回租给四达时代集团,四达时代集团支付租金。

  据了解,网络视频爱奇艺、网络游戏趣游科技等公司也成为文化融资租赁公司首批合作伙伴。“爱奇艺在用户规模、市场方面已是行业第一,企业利润率却不高。原因是企业每年购买的电影电视剧版权费用过于庞大,公司有意借助文化融资租赁公司平台,买入其所需电影电视剧版权后再回租,可以迅速提高利润率。”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CEO龚宇表示。

  趣游科技公司董事长玉红表示,一般开发一款网络游戏,可正常运营5年,趣游科技有意将未来5年的网络游戏著作权及运营权,通过先卖给文化融资租赁公司再回租运营的融资租赁模式,把5年未来收入提前并入当年收入,进而大幅提高当年利润,并获取大量扩大再生产的资金。

  据悉,首家文化融资租赁公司已针对广播影视、动漫、游戏、文艺演出、新闻出版、广告等文化细分行业迅速建立起18种融资租赁经营模式。凭借这一新兴的金融工具,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题也迎来了新的曙光。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煜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