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内容

关注老年人 数字技术推动社区文化服务创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4-07-31

  当前,我国人口社会结构呈现出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加快的趋势。在社区老年文化服务中,为实现让更多的老年人便捷地享有传统与现代技术结合的文化生活,可以将数字技术介入社区公共文化环境、文化资源内容、传播渠道建设中的方方面面,让数字技术渗透到整个社会老年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当中。

  首先,通过搭建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体验馆和电子阅览室等,使老年人只需借助无线或有线接收终端,阅读和浏览数字场馆的电子图书、报纸期刊以及戏曲、书画、象棋等适合老年人的数字文化资源,最大程度实现老年人精神文化资源的信息共享。

  中国数字图书馆(CDL)与北京东方妇女老年大学合作建设的“第三龄频道”,就是一个服务于老年人群的新媒体平台。通过互联网电视、数字电视、IP电视、数字图书馆等多媒体形态,以优质音视频与数字图书、期刊、新闻资讯、课程等内容为主导,与老年用户形成人性化的互动。

  其次,加快推广数字化社区学习平台,充分利用网络在线教育,让老年人自由选择其感兴趣的学习内容,进行自我教育;充分挖掘社区退休教师的师资力量,担当网络课堂讲师,调动老年学员的学习积极性的同时也激发了退休教师的工作热情。

  位于北京朝阳的“全国城乡社区数字化学习实验基地”采取老年教育与社区教育融为一体的发展模式,运用远程教育与面授课程相结合,骨干重点培养带动的方式,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为老年人提供了良好的教育服务。

  再次,增加互联网社交媒体开放的资讯分享、互动娱乐的特性对老年人的吸引力,让他们联系在一起,组织线上线下文化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实现老年群体的数字化社交的普及。

  比如,昆明“916网络社区”就是专门为老年人提供网络服务的特色社区。“916网络社区”线上初期以教学网站为主,延伸出互动论坛和初期社交圈;中后期开发基于互联网,移动终端及数字电视平台等基于中老年社交、娱乐、游戏、蜂巢群组社区等综合型社区。社区自2011年在昆明试点以来,已经有数以万计的老年人掌握了网络知识和技能,遍布昆明各个小区。

  最后,通过挖掘一批结构合理、门类丰富、素质优良的老年文化人才队伍,形成智库,提高老年人的自我服务水平。同时,让退休中老年人摆脱退休带来的空虚和无聊,在提升精神生活的同时,增加生活情趣,实现“梯级互助”的效果。

  “福建银色人才网”在挖掘老年智库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作为全国首家省级老年专业人才智力资源信息库,该机构为福建省储备和开发退休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提供了新型、有效的平台,充分开发利用退休专业人员群体的智力资源,成为继续为社会作出贡献、发挥余热的“老年智库”。

  认清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老龄化工作,利用数字技术提升社区文化老年服务体系建设,从而实现社区老年服务创新,应该成为未来社区老年文化工作的一个重点。

  (作者单位系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煜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