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自然之子雕艺术之根——一场关于根雕文化艺术的对话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4-05-20

5月10日—12日,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和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了“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根宫佛国”采风活动。在2天的活动中,诗人们对话根艺美术大家徐谷青,游览了衢州唯一的5A级景区中国根宫佛国,参观了极具艺术震撼力的根雕艺术群五百罗汉,他们深深地沉醉在根艺世界的长廊。他们正在创作的作品,本报将择机刊载,敬请关注。

徐谷青:一辈子就做好一件事

这几年,根雕园的变化特别大,到了今天这样的场合,我也会说话了。

一路走来,很苦。23岁,我怀揣着母亲给的8元钱,到园林所打工,为以后的道路铺垫了基础。上世纪八九十时代,根雕是奢侈品卖不动,开化太小,我一直在福建、杭州等地拓展。其间,大把的钱赚进,也有几千万亏掉。到了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我决定回开化,回到原点。当时,破产企业多,我创办的企业在土地、资金、政策方面赶上末班车,以后又得到历届领导重视支持,所以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梦想。

当然,圆梦的过程很艰难,3年前创4A,2年后创5A,压力很大。培训员工,提升素质,积淀和创新,都迫在眉睫。我常常睡不着,每天很早起,每周一上午雷打不动地培训员工,自办公司内刊,这是责任。我感觉,一次次的飞跃,关键是丰富和提升企业文化。5A级景区,创是简单的,守才是难的。

“中国根宫佛国”今后的发展,还需要不断创新、不断完善。弥勒百态,楹联,根宫佛塔,观音百像,百名书法家书写禅语,万寿木刻,主题酒店,影视基地,大戏台,根文化古村落,中国根雕博物馆……哪一个规划不需要文化来实现?否则,我们的根雕园只有骨架,没有血肉。

未来的创作实践基地,有22幢小楼,每幢300平米,把知名艺术大师请来休闲、创作,才是开化!欢迎诗人们把“根宫佛国”当做诗人之家常来常往,多多交流与互动,从而激发灵感,创作出有益于大众的文艺作品。

现在,我要凭手艺赚钱不难,来忽悠我的人很多。但我在做事业,在圆梦,哪里都不去了!我一辈子就做好这一件事!

从一名初中毕业的乡村箍桶匠,历经30年,徐谷青沉浸在根艺的世界里,将内心对生命的敬重,对生活的感悟,以根代言,大千世界、万物生灵在他的雕刻刀下纷纷涌现。

徐谷青的世界里,根艺岂止是事业,那是“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信仰!他的心路历程,他的传奇人生,不可复制,令人感叹。他可以为了一段树根不惜贷款修路,只为把它运回来;可以不吃不喝与树根呆在一屋,只为交流感情;可以为了根雕,至今尚未成家,根妻艺子。难怪有游客在观赏了徐谷青的作品后,发出这样的赞叹:“大师一生只认真地做一件事,这是一种专注的信仰吧!”

陆健、张彬彬、朱先树、祁荣祥、叶延滨、祁人、周占林等采风团成员(左二至左七)在根宫佛国合影

诗人们:被根雕艺术震撼了

祁人:10年前,中国诗歌万里行活动启动,这是第65站,第4次到开化,这次主题是进行根雕园楹联创作。世界根艺美术大师徐谷青,是我们的老朋友了。2008年,我由诗人马丁林介绍,与徐谷青相识且一见如故。也难怪,陆健教授昨天一到,就写下两字——天意。因为心灵的碰撞和灵魂的认同,因为向上、向美、向善。每一次策划商议活动,只需60秒钟的电话交流,即刻拍板。

从2008年秋天祁将军来此授牌中国诗歌万里行创作基地,转瞬6年过去。徐谷青和他的团队是创造者,我们是见证者,见证其足迹、心路和灵魂。徐谷青属马,马不停蹄地四处找根,化腐朽为神奇,已然成为一种信仰。这种坚持不懈、努力前行的龙马精神,也与我们诗歌万里行的十年历程相契合。我曾撰赠徐大师一副“谷青根艺”联:“凤凰岭上根育千载岁月,八面山下刀刻醉根时代。”是啊,“春秋随变幻,风物耐消磨”,艺术文化的魅力永在!

祁将军(右)挥毫泼墨

叶延滨:我多次参加中国旅游界的高层峰会,5A景区看了不少,但这次大为震撼!一般说来,多的是老天赐予的、前人留下的,而独创的最难得。马云创造了虚拟文化,王石造了许多房子(且只有70年产权),而根雕园是永远的历史文物、最值钱的东西。广州白云机场那些天赐的树根,幻化为无法复制的五百罗汉,徐谷青不想流芳千年都不行!他已经功成名就,因为他把一件事情做大做好做到极致。

叶延滨(右)激情对话

现在,周边的著名景区很多,开化要凭借自己的特色崛起!

朱先树:我是第一次来开化。1978年第一次来浙江,等到飞机到了杭州,却接到通知不开会了。但我感觉与开化有缘。初看根雕就很震撼,我还问“大师还在吗”,因为我认定这些磅礴之作,一定出自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之手!眼下,大企业很多,有钱人也很多,但大师这样的人不多,“成为风景让人看”,多么不易!人生有限,但艺术作品可以穿越时空,进入历史,“大师因作品永生”!

李犁:我今天中午不休息,抑制不住激情,赶写了《十品徐谷青》,2600字,想表达“自然之子做自然之事雕自然之根”的意思。一品为缘,二品为朴,三品为简,四品为素,五品为雅,六品为奇,七品为灵,八品为洁,九品为归,十品为禅。

这位洒脱的北方汉子,是当下中国诗坛最有影响力艺术评论家,艺术的知觉和触觉特别灵敏,堪称艺坛一匹黑马,多少艺术家以求得他的一篇评论为荣。

周占林:徐谷青堪称“心存善念,胸怀大爱”

周占林所在的中诗网是全球最大的汉语诗歌网站,影响力超大。

张彬彬:与根雕园结缘,真是天意!活动原计划在4月19日,那时我出国了。回来以后才知道,活动推到今天,又让我赶上了!我曾经参加了2008年那次活动,感觉6年来变化太大了,可以用“震撼”来表达我的心情。当然,也许因我的职业眼光不同,我非常欣赏景区满眼的绿,但看上去有些单调,能否多些跳跃的色彩?哪怕是绿,如果层次更清晰,色彩更丰富,画面一定会更完美。

祁荣祥:我的诗魂都飞扬起来了

5月10日中午,记者接到祁荣祥将军北京打来的电话,得知他当晚将再抵开化采风。

次日,记者冒雨前往开化,看望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的老友们,再访军旅诗人、书法家祁将军。

再次相聚,记者带去了当年在钱江源夜访祁将军的报道(刊登在2008年10月20日《衢州日报》)。那是一次诗意访谈,我读到了凝结着他半生心血、一生感悟的诗集《一路有你》,读懂了他在40多年的军旅生涯中,无论走边陲还是上海岛,始终与诗歌同行,守护着精神家园的诗情爱意。

那一次,祁将军对生态开化的评价是——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抵达开化当晚,他就写了《开化的诗眼》:“来到生态开化/探寻钱江之源/满眼青山绿水/让诗人一下子就抓住了亮点/祁人说:青山绿水养眼/谈蓍道:一看上就谗/别怪老汉孤陋寡闻,我也接茬感叹/过去只听说美女养眼/而今却比不上绿水青山/过去只知道饥饿时嘴谗/却不知诗人眼睛也贪婪/为了诗人独具明亮的慧眼/就让我们多呆一天/为了给诗人解谗/就让我们多看几眼/既然有了开化的诗眼/就把这青山绿水化作美丽的诗篇/呈现在世人的眼前……”

当时,女诗人谈蓍作诗:“如果我做一棵树/就做杉树/长在开化/守候着钱江源/喝/第一口源头水/看/第一眼碧蓝天/听/第一声石上流/吸/第一腔清心风……”话音甫落,祁将军激动地呼应:“我/就是那一棵杉树/我/就是那一滴水!”霎时把诗会推向高潮。记得那次在与开化诗友交流时,祁将军曾说:“开化本身就是一首诗!有些人写了许多诗,但不算诗人;有些人没写一首诗,却是真正的诗人,譬如根艺大师徐谷青之类的艺术家,他们的作品就是一首首诗!”

6年过去了。在座谈会上,祁将军带着浓重的河南口音动情地说:“这次来,我受到一种强烈的、严重的、爆炸性的冲击和震撼,艺术的力量打不倒!徐大师作品如此赤裸裸地暴露,充满着夸张和浪漫,任何语言都无法表达。只能说,心灵得到净化,诗魂都飞扬起来了!虽然我已近古稀之年,但依然深受感染,我今后的艺术创作也会有所转变。徐谷青对未来的设想,更是令人感动。我即使离开了开化,还要怀念着开化。‘活出个性,就在当下’,以后假如创作遇到难题,我就把自己扔到开化,慢慢地开化,让艺术得到开化!”

这,就是兼具军人本色诗人心的祁将军。

采风团诗人名单

1、叶延滨(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副主任)

2、祁荣祥(诗人、书法家,海军少将)

3、朱先树(诗人,《诗刊》编委)

4、祁 人(诗人、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秘书长)

5、陆 健(诗人、书法家、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6、李 犁(诗人、艺术评论家)

7、周占林(诗人、中诗网主编)

8、张彬彬(女,诗人、画家)

诗人李犁(右)、祁人(左)与徐谷青(中)合影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毓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