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吴氏700年宗祠翻新举行盛大的祭祖活动展示泉州古文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4-03-19

  本报讯 (记者张晓明)3月17日上午,来自中国香港、浙江、江西等地及东南亚地区的黄龙族吴氏后裔齐聚南安市码头镇诗南村,举行泉州市黄龙族吴氏诗口祖祠落成庆典暨诗口古文化活动中心揭牌仪式。

  “这是依照闽南地区的民俗,在刚落成的祖祠举行盛大的祭祖活动。”据介绍,诗口吴氏祖祠始建于1287年,至今已有727年的历史,于2012年重修。宗祠建筑主体规模宏大,艺术精湛,集闽南木、泥、石、砖传统技艺于一体,可谓是泉州古建筑的精品。

  这个极具闽南建筑特色的宗祠,今后也将作为诗口古文化活动中心,以供宗亲探究吴氏繁衍传播历史,展示泉州古文化,同时方便海内外宗亲寻根谒祖,增进彼此感情。柏斯琴行总监吴天真是这个古文化活动中心的发起人,他告诉记者,今后将以这个闽南古大厝为基地,陆续配套展示泉州古文化的展览室、图书室,不定期举行传统闽南文化、孝道等讲座,以此弘扬泉州古文化精神。

  据统计,人丁兴旺的泉州吴氏现人口已超过30万,而历代从泉州迁播至东南亚各国及港澳台地区的吴氏侨亲有近百万。在宗祠内,记者遇见了一支来自浙江省苍南县的19人队伍,他们说着一样的闽南话让人倍感亲切。吴继国是这个队伍的领队,他告诉记者,吴氏在苍南县是一个大姓,它的出现可追溯到明万历年间,至今已经繁衍了425年,有5000多户,6万多人。随着交通及通讯的便利,两地宗亲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此次回乡,来自苍南的宗亲们特地送来一块“一脉相承”的牌匾,以独特的方式来支持泉州古文化的弘扬。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煜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