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 > 内容

“闽南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 昭惠庙日前重现千年风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4-02-13

  本报讯 (记者陈智勇 郭慧杰 通讯员陈德杉)位于洛阳桥桥头的昭惠庙经过近一年的修缮,终于在日前完工,古庙重现千年风貌。16日,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举行昭惠庙重修落成庆典,吸引了泉州众多文化界人士和洛阳当地群众到场参加。

  “未有洛阳桥,先有昭惠庙”。作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的示范点,昭惠庙位于中国古代四大名桥洛阳桥桥头,坐北朝南,占地300多平方米。如今庙内外尚存9方碑记石刻,对研究洛阳古桥的历史有参考价值。昭惠庙1979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洛阳桥之附属,2002年,被泉州列为“海丝”申报世遗的考察点之一。

  洛阳昭惠庙曾于明嘉靖、万历,清道光、咸丰年间进行四次修葺。新中国成立后,又有较大规模维修。近年来,古庙因白蚁侵害,部分木构件严重遭到损坏,面临倒塌的危险。2012年11月,昭惠庙按照建筑原型,以不改变原结构,充分利用旧构件,修旧如旧的原则,破土动工。2013年4月,开始重修,历时近一年,于日前完工。“重修后的庙额仍为清光绪状元晋江吴鲁的墨宝,而新修葺的12对门柱楹联则出自省、市书法家之手,楹联融入了许多闽南文化元素,如海丝文化、历史文化等,大大提升了古庙的文化品位。”洛阳文史研究会会长陈德杉说。

  泉州市文联副主席、昭惠庙董事会名誉会长陈瑞统说,昭惠庙流传着众多的民间掌故和传说,与“海丝”文化息息相关,通过重修不仅彰显了古庙的历史文化价值,而且提高了古庙的文化品位。他希望,泉州作为东亚文化之都,可以充分挖掘各种文化资源的内涵,使其在发展旅游文化、发展对外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