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第六届厦门文博会 > 内容

两岸文化与创意今起在厦碰撞 文博会升格国家级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9-29

两岸文化与创意今起在厦碰撞 文博会升格国家级

闽台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展前的电音三太子表演。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杜世成 见习记者 彭菲 图/刘东华)“哇,真好玩!”“太有才了!”“真美!”……会展中心里惊叹连连。上午,第五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两岸文化与创意在这里碰撞,激情与灵感在这里交织,艺术与智慧在这里结晶。

上午9:30,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第一副主席厉无畏宣布开幕。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文化部副部长王仲伟,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省市领导袁荣祥、于伟国、陈桦、李红、邓力平、郑道溪、陈修茂、钟兴国、叶重耕、臧杰斌、林国耀、黄强和港澳台嘉宾黄肇松等出席开幕式。

“中华优秀文化是两岸的共同宝贵财富,文化交流一直都是两岸交流中最活跃的部分。”叶克冬说,在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时期,两岸文化交流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合作日益深化,进一步增进了两岸同胞感情。

他透露,两岸正在争取早日签订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发展协议,探索两岸产业合作的新模式,实现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体制化、机制化。

王仲伟说,当前,大陆的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文化消费活跃,文化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多样,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随着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两岸文化交流取得显著成效,今后将继续挖掘合作潜力、扩大合作领域,优势互补、共创双赢,扩大两岸文化产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说:“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交流而多彩。”文博会自2008年创办以来,参与的企业2000多家,签约项目达到了400多个,已经成为大陆文化博览会中台湾项目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交易盛会。

“今年台湾展位更多了!远远超过前四届。”见证了历届文博会影响力日益扩大的过程,台湾中华文化文创发展协会会长黄肇松深表感慨,他说,中华文化的创造力无穷无尽,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一定有更美好的未来。他期待两岸的中华文化产品,以后能在国际上刮起一股热潮,“影响力超过韩国的《大长今》!”

本届文博会成功升格为国家级文博会,它加大了对国外知名文创企业、国内重点文化强省,全国文化三十强企业和著名央企的招商招展力度。台港澳方面参展数量也明显增加。台湾企业展位数达到750余个,比去年增加了182个;港澳文化企业和机构在本届文博会上展位数达到64个。

本届文博会有10个展厅,面积从去年的4万多平方米增加至6.5万平方米左右,折合成标准展位约3300多个,比上届增长了62.5%。

在办会形式上,将厦门国际动漫节和两岸民间艺术节等配套活动的实质整合到文博会“大盘子”,有利于推动资源共享和互动双赢,形成了“一会两节”的大文博会格局。

来源:厦门网-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艾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