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第六届厦门文博会 > 内容

闽系红砖建筑群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9-18

闽系红砖建筑群将申报“世遗”预备名录 泉州金门等地有望携手共同申报

 

 

 

 

泉州红砖建筑风格独特 (潘登/摄)

早报讯 (记者张文璟)目前,泉州市正在积极筹备和促进红砖建筑群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据市文物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经国家文物局等有关方面初步确定,原本“闽南红砖建筑群”申报项目名称将改为“闽系红砖建筑”,因为红砖建筑群虽然主要集中在泉州、厦门、漳州等闽南地区,但诸如莆田市等周边地市,甚至包括广东潮汕地区,也有不少此类的特色建筑。此外,这种建筑目前在金门同样有广泛分布,而早在今年年初,金门县有关负责人就曾前来泉州,就共同为红砖建筑群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事项进行协商沟通。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原来有60多个,后来重新调整确定了30多个。近年来,全国各地申报热情高涨。“按有关程序,项目成功入围预备名录后,才能作为国家项目正式向联合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红砖建筑是泉州古建筑中的典范,千百年来,泉州民风民俗的传承衍化,使红砖建筑自成一派天然风韵。有三开间或五开间红砖白石双坡曲燕尾脊的汉式古大厝,有“手巾寮”的纵向住宅,还有骑楼式的商住合一的建筑。尤其是贵族、官僚、富豪、士大夫阶层,他们的宅第规模可观,形式讲究,其造型、格局、技艺、用材等都蕴含着某个特定时代的文化气质。通过申报“世遗”,可以让更多人关注闽系红砖建筑这一独特的文化遗产。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艾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