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第六届厦门文博会 > 内容

“花海”中 小蟳埔女最抢眼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9-13

昨日,丰泽区东海虫寻埔社区热闹非凡。每年正月廿九,作为福建“三大渔女”之一的虫寻埔女就会举行祭祀妈祖的盛大活动,她们盘头插花,丁香耳坠,身着盛装。别样的“移动花海”吸引了省内外近千名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领略泉州“海丝”特有的文化习俗。 (戴涵琦 摄)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记者李凯龙 陈英杰 戴涵琦 文/图)昨日是农历正月廿九,丰泽区东海街道蟳埔社区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妈祖巡香日。

昨日一大早,沿海大通道蟳埔路段熙熙攘攘,往来的尽是身着传统服饰的蟳埔女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蟳埔居民刘女士挤在人群中,绑上腰鼓,挑起装着五果、海鲜、鲜花模型的竹篮和彩灯,穿梭于长长的踩街队列中。在队列前头,青壮年们抬着妈祖神龛,跳火堆、冲庙,意寓来年风调雨顺、发财兴旺。信众们手持圣香,前呼后拥,甚是虔诚。在巡香队伍中,几十个蟳埔小女孩增添了不少欢声笑语。原来,今年的巡香日恰逢周末,放假在家的小女孩们纷纷学着母辈盘起头发,扮成有模有样的小蟳埔女,她们提上灯笼行走于队列中。

以渔为生的蟳埔人,通过盛大的踩街巡香活动祈福。鞭炮声、锣鼓声以及圣香的袅袅烟雾,萦绕在蟳埔的每一个角落,这里的人们用这样一种热闹的方式祈祷出海丰收,阖家平安。

与去年不同,今年的巡香活动吸引了来自广东和汕头的信众组团参加,还有一些自台湾的客人也特地前来参观。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艾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