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国有文化基金发力文化领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6-08

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前沿论坛暨《中国文化企业报告2013》发布会5月2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作为嘉宾出席的建银国际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总经理汪泓薇,20多年来看过了太多成熟企业或者成长中企业在顶峰期瞬间消亡或者又崛起的过程。这些鲜活的案例给她带来了最真实的体验。

投资人名片:

汪泓薇,建银国际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总经理。作为国内影视、出版领域首只产业基金,建银国际文化产业基金是经国家发改委备案,由中国建设银行、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共同倡导和支持,专注于文化产业的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

该基金成立于2009年,基金规模为20亿元,其中,建设银行占股60%。除建行外,这只基金的投资人汇集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等业界龙头。七弦投资、江苏雨润集团以及湖北武汉工贸等也在投资人之列。基金投资范围涵盖出版、电影、广播电视、网络游戏、动漫产业等,目前管理基金规模在15亿元左右。

作为一个银行系列的股权投资基金,建银国际文化产业基金(以下简称“建银基金”,该基金由建银国际财富与中国出版集团、中国电影集团共同组建的乾信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不仅仅做股权,投资以后对企业细节尤为关注,这也正是建银基金独特的优势。

看重文化企业发展前期

“我在中国建设银行(以下简称‘建行’)工作20多年,参与过建银基金旗下几只基金的募集,基金都是有成本、有投资期的,很多基金拿着很多钱,但钱如果投不出去则压力会非常大。”汪泓薇找来专家为建银基金支招。

业内人士建议,建银基金应在文化企业发展前期,而不是成熟期多做一些工作。文化领域内的企业非常有创造力,但国有银行在投资这方面相对比较谨慎,股份制银行如民生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在这方面走得比较超前,例如民生银行就在总行成立了文化事业部,专门做文化产业的融资工作。

在银行信贷领域里,建行也做了很多尝试。国有银行与大型国企接触较多,如大连万达在2007、2008年推出万达商业综合体模式,第一笔资金就来自建行。那时候大连万达的定位是一个地产公司,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建行通过创新的股权产品支持万达,万达有了这种商业综合体模式,在地产模式上构筑了电影院线模式,双方至今一直保持者着良好的合作。

另外,建银基金的股东有中国出版集团和中影集团,这两个国有文化航母都跟建行有合作。去年上市的人民网,其主要的资金托管工作基本上都在建行进行。建行总行文化传统信贷方面有一个文化金融产品,叫做“民本通达”,主要围绕文化领域做一系列投融资工作。据汪泓薇透露,建银基金2011年正式开始运作,投资期是3年,今年年底预期的15亿元基本上投完了。

国有基金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银行投融资如不及时跟进,很容易错失良机。“阿里巴巴最早与建行浙江省分行合作,但在互联网成长过程中,我们的国有信贷和国家管控制度滞后,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就因为最初支付的交易资金让所有银行都不屑去做,结果给了马云一个机会。马云用了几年时间将阿里巴巴变成一个大平台,等你想取代它的时候已经不可能了。”汪泓薇说。

民营互联网公司、技术公司、TMT行业的公司等很多企业都在不断创新,发展速度也很快。汪泓薇表示,国有背景的文化基金现在面临着强大的发展机遇,在未来10年发展空间非常大,就像微信和微博一样,在两个月时间内市场已经发生巨大变化。“阿里巴巴和新浪微博合作以后,是不是新浪微博会有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这是我们拭目以待的。”

一些国有背景的企业必须要求同样有国有背景的基金才能参与,这是中国文化领域独特的政策。“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以下简称‘华数’)上市,我们当时特别想参与,因为华数是做三网融合的,但当时华数有民营成分,由于政策的问题我们最终没有参与。我们很关注民营企业,因为国有企业在资金进入以后能释放的投资是很有限的。我们投了民营文化企业,也投了民营传媒企业,它覆盖的业态是非常丰富的。”汪泓薇说。

把并购作为一个业态

“我们现在特别关注并购的退出,从今年年初到现在的上市公司并购案例我们都进行了分析,文化并购是非常有活力的,如阿里巴巴与新浪合作。这次IPO中止的100多家企业里,有10多家文化企业不能上市,可能是因为它的盈利模式、商业模式以及财务持续性问题。并不是这些企业不好,其实有其他方式来实现这种退出。如影视娱乐公司里,像东阳青雨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虽然前两年拍摄了《潜伏》等优秀作品,但影视业是不是需要这么多上市公司?影视公司是不是靠一两部作品就能上市?如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和华录百纳,他们赶上了好的机会。但我认为只要企业有它的核心竞争力,下一步通过并购或其他方式退出,也是非常不错的。”汪泓薇说。

“在影视企业里,光线影视与华谊兄弟并驾齐驱,市值上你追我赶,但他们的盈利模式并不一样。近10年来,中国电影的票房奇迹基本上由华谊兄弟创造,不过,《泰囧》扭转了光线传媒这四五年来影视方面的失败,光线传媒的宣传与发行做得很不错,华谊兄弟与光线传媒一个做内容,一个做渠道,形成各自不同的品牌优势。”

从去年开始,影视公司的运作方式也在变。“以我们对影视公司的判断,影视公司真正的资本可能靠更多技术支持。如华谊兄弟,去年除了《西游降魔》给它带来业绩增长,另外的增长原因是因为收购了神州掌讯科技公司,华谊除了它自己内生的增长,外延式增长也成为一个非常大的发展动力。”汪泓薇表示。

谈到新闻出版业,汪泓薇分析,国有背景的出版行业是采编分离的,文化是轻资产资源,但恰恰新闻出版的一些国有企业里有非常好的重资产资源,如中国出版集团,除了内容,它有特别好的文化品牌——荣宝斋,中国超过200年以上的企业只有7家,其中就有荣宝斋,它的品牌价值是无法估计的。但由于民营企业技术平台建设相对完善,如何把国有的资源和民营技术平台完美结合,这是新媒体行业未来要好好研究的,包括并购机会。“国有企业一旦上市以后,就变成一个公众化公司,实力是很强大的。”

“所以,有没有可能把并购作为一个业态?另外,在权力榜方面,应该把民营和国有分开,因为的确业态不一样。从数据上来说,民营超越不了国有,但在文化领域,民营业态更活跃,而且它代表了中国投资未来的一个方向。”汪泓薇说。

投资看重人、财、物

作为一只综合性基金,建银基金没有把自己圈到一个小范围, 2009年建银基金与国投信托和北京保利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推出市场上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信托基金,“2009年投资的那个产品包里有29幅画,其中27幅都是吴冠中的。保利艺术基金走到今天,无论是融资类还是投资类,建行参与的有6期,这个市场很成熟,我们会在文化基金项目下面辟一个板块单独做影视基金和艺术品基金。”汪泓薇说。

对文化领域的支持实际上是一个全金融产品链,汪泓薇表示,不仅仅从股权投资的角度看,股权投资主要是希望资金注入以后通过上市或并购或其他转让方式退出,但实际上在整个金融产业链里股权投资只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它是一个金融产业链,任何一个企业,无论国有还是民营,发展的过程中每一步都离不开金融。随着这两年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建行在金融创新产品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如在发债、中期票据、短融等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创新。

“任何增值服务都代替不了银行增值服务,因为你不可能打造一个完全的金融产业链。我们投资的企业在接触初期挺烦我们的,因为我们会提很多要求,但后来人们的态度就转变很大,因为我们带来的好处是超出他们想象的。今年投资的一个项目,就帮企业申请到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的政府补贴,包括它的发债、结算,我们全方位跟进,这是其他金融企业做不到的。”汪泓薇说。

“在投资企业过程中我们关注什么?3个字——人、财、物。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人’都非常重要,只不过在国有体制下和在民营体制下,关于‘人’的评判标准的确不一样;财,财务的真实性,从企业的财务成长指标可以看出它的监管情况和成长性;物,企业最核心的部分,这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能体现出是什么东西在支撑企业的成长。”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徐毓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