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惠安举办了第一届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5-22

传承雕艺文化引领创意未来 惠安雕艺开启转型提升新征程

为加强惠安与世界的雕艺交流,提升惠安雕刻技艺水平,推动惠安雕刻艺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在先后举办六届中国雕刻艺术节和五届中国惠安传统雕刻大赛的基础上,惠安于2012年11月9日至11日在县城城南新区举办了第一届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

长期以来,惠安坚持把雕艺产业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优秀传统技艺、振兴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花大力气加以培育壮大。特别是改革开放后,通过强化科技创新和深挖文化内涵,不断注入新观念、新标准、新创意,惠安雕艺产业发展显著提升,形成了集设计研发、生产加工、贸易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并延伸到玉石雕刻、建筑装饰装修等产业,有效拓展了雕艺产品在家居生活、艺术收藏、园林景观等领域的开发和利用。目前全县共有雕艺企业843家,从业人员10万人。2011年,实现总产值151.4亿元,规模以上雕艺企业产值139.4亿元,完成增加值45.6亿多元,占GDP的13.4%;实现出口交货值超70亿元,占全国同类产品的43%。惠安已成为国内产业规模最大、工艺水平最高、品种最齐全、加工能力最强的石雕工艺品生产加工与出口基地。

本届博览会以“传承雕艺文化,引领创意未来”为主题,秉承“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办展理念,采取“展与销结合、展与会结合、展与赛结合”的方式举行一系列展销洽谈、项目对接和技艺交流活动。展区规划面积28000平方米,室内展馆面积14000平方米,设置国际标准展位700个,其中国际展位100个。展品范围覆盖石雕(含碑石、装饰石材)、赏石、木雕、玉雕(含珠宝)和其他雕刻工艺品。

博览会期间,将举行雕艺品展销对接活动,包括雕艺精品拍卖会,大师级作品展,惠女技师影雕制作现场表演,首届福建省石雕工艺职业技能大赛,惠女风情、南音、高甲戏等惠安民间艺术演出。同时,还将举办“雕刻艺术与城市建设”高峰论坛,邀请一批专家、学者、大师、行业领军人物,以“雕刻艺术与城市建设”为主题展开交流研讨,为产业发展提供前沿信息和创意思想,促进文化艺术转化为市场价值。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将对博览会的参展作品进行评奖。

本届雕博会立足惠安、面向全球开展招商招展工作。目前,博览会700个展位已经订满,其中,惠安本地展位占62%;国内外地展位占28%,主要来自江苏、广东、云南、河南、山东、安徽和福建各市;国际展位占10%,主要来自越南、缅甸、老挝、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共有90多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参展,其中不乏雕艺精品,甚至有单件价值上亿元的作品。

招商方面,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发动的全国百强建筑装饰企业,北京福建建筑商会组织的年产值3亿元以上的建筑装饰企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企业、全国大型陵园业主、大批云南玉雕企业和客商都将远道而来,寻求经贸合作。组委会还充分利用厦门石材展、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厦门佛事展和海峡工艺品博览会等各知名展会,进行宣传推介招商,面向各大城市的建筑设计院、房地产、建筑企业等发出3000多邀请函,邀请大批专业市场运营商、代理商前来参观和商务洽谈。

“雕天地秀色,刻万物风情”。惠安正在倾力打造属于自己的个性城市名片。在首届雕博会举办之际,素有“中国石雕之都”、“中国民间艺术(雕艺)之乡”美誉的惠安,正怀着尊敬、激动和探索的心态,把石雕之都、雕艺之乡的永恒魅力向外界传播,希望惠安的名字被响亮传诵,更希望历史与文化、创造与奋进、梦想与光荣完美结合的雕艺文化和产业,能够助推惠安早日实现海峡西岸现代化工贸港口旅游中等城市的发展目标。

来源:中华网财经 责任编辑:徐毓昭

延伸阅读